【職涯規劃必備】- 專業技能外的基本技能

什麼是 基本技能 ?它對我們的 職涯規劃 有關嗎?又該如何去培育呢?

 

▋ 基本技能 包含哪些?

基本技能 的中很重要的就是「概念化能力」,指將策略或行動具象化 的能力,即根據自身的價值觀制定願景、戰略並採取行動實踐的能力。

接下來就是「個人的吸引力」,其中包含領導和管理能力。就算願景和戰略再好,再清晰,一個人的力量還是有限,需要團隊,所以如何讓團隊產生「我想跟隨」、「我想支持」的念頭非常重要。

其他 基本技能 還包含資料蒐集能力、呈現演示能力、適應能力和時間管理能力等等。

基本技能 為任何公司都可以運用到的能力。並且就算世界發生重大的變革,專業技能過時, 基本技能 為通用技能,永遠不會過時。

 

 

▋ 基本技能 與專業技能矩陣

將 基本技能 和專業技能化成象限來分析。

▼ 第一象限(右上角)

「公司財產」類型。為兩項都兼顧的人才,但目前只有不到10%的人在此列。

▼ 第二象限(左上角)

「大頭」類型。 基本技能 較弱,專業技能較強的人,佔總數的60%以上。

▼ 第三象限(左下角)

「公司行李」類型。 基本技能 和專業技能都不具備,這佔總數的約20%。

▼ 第四象限(右下角)

「毛胚鑽石」類型。具備 基本技能 ,但仍缺乏經驗的新員工形象,這佔總數的約10%。

 

▋ 僅靠專業技能無法實現職業發展

正如上方矩陣中可觀察到的,現在多數人皆位於「大頭」類型。專業技能的發展很容易開始,且也較容易短時間內看見成果。例如:提高課業成績或是參加資格考試等等。

但為何僅靠專業技能無法實現職業的發展呢?

舉例來說,運動員很重要的專業技能就是肌肉,但好的肌肉往往是由基本的日常重複訓練形成的。所以不僅要加強專業技能,還要加強 基本技能 。而 基本技能 多數是在大學的學校課外活動中所培育出來的,例如:研討會、運動俱樂部、社團等等。

多年數據指出,社會人士所需的能力中,溝通力往往位居第一位,但這並不是但靠一個人即可獲取的能力,而是須在一個群體當中培育出來的,由此可知,專業技能外的 基本技能 亦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作為社會人士的一員的您,加入公司以外的非正式組織,培育自身的 基本技能 是個不錯的選擇。

 

▋ 如何培養 基本技能

至於該如何培育 基本技能 呢?

與專業技能不同, 基本技能 不是一天可以培育出來的。而是需要先建立具體的規劃和培育目標,並制定實現它的行動計劃,不只看現下的成果,而是以堅定、持續的意志一天天去實行。

有了清楚的規劃,即可更好的釐清自己未來職涯所需之能力,學習適時地去取捨,更好的運用有限的時間,培養自己所需的 基本技能 。

數據指出,有先建立具體的規劃和培育目標的人,在資訊收集和時間管理能力方面表現明顯較他人突出,更好的掌握每一天時間的運用安排,久而久之,即產生了巨大的差異。

在大公司工作的員工,較容易接收到完善教育培訓體系,像是職涯培訓、目標培訓等等。但即使在這樣的環境下,卻也只有20%左右的員工真的有效學習,這是非常可惜的,所以不論喜歡還是不喜歡,皆需要有戰略性的使用公司提供的教育培訓計畫。

 

▋ 觸發因素是“理想目標”和“危機意識”

人們每年皆會進行一次例行的健康檢查,如果檢查數值一切正常,則人就較不會想改變日常的生活模式,但當數值不正常時,人們即會為了健康的緣故,自主改變生活模式,而這一連串的動作同樣也可帶入能力建設的過程。

例如:當您一年胖了 5 公斤,並且甘油三酯、膽固醇和血糖都超過正常水平時,您往往會想自主改變自己的行為模式,像是會開始規劃適度的有氧運動、肌肉訓練、多吃蔬菜等方式,來使身體指數重回正常。
同理來說,在建設能力的過程中,我們也需要一個危機意識(身體狀況亮紅燈)和一個理想達成的目標(回歸健康身體狀況),來刺激我們產生新的行動(運動等)。

頭腦是獲得技能的重要前提,但心中想成為怎麼樣的人,是否有足夠的決心,則是你獲得能力的動力。

 

▋ 決定年度自我發展的目標,並持續邁出行動

所以平時除建立工作目標,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年度發展目標,並根據該目標規劃出一連串的行動方案,像是一周一本書,一年即可完成50本書左右,漸漸地就變為這方面的專家。設立培育的目標,堅持去行,漸漸地就會結果。

 

想學習更多職場相關技能嗎?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 將可以提供您更多職涯的技能培育,歡迎您一起加入!

相關文章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業務 工作的基本認識

企業經營事業最主要的目的是能夠獲得利益,因此,企業會應因市場的需求,來進行提供商品或者是服務,再透過商品和服務的提供,從市場裡面得到對價的收入。一般企業經常會面對到的課題,可以分為兩類,一個是根據市場價值,不斷持續提高商品或服務的價值,而另一個則是讓商品或服務取得市場的認同。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如何定價 數位課程 4】收取低價的問題

在某些情況下,以低價格來銷售你的課程是合適的,但是首先,我想先分享一些主要原因,為什麼以低廉的價格來銷售數位課程通常是個最壞策略,這樣的意思同樣應用在我們學習企業經營知識時,我們都知道削價競爭往往都是在銷售策略中是在沒有辦法時的最後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