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性提問力」讓ChatGPT成為你最強的武器

在現今的數位時代,「ChatGPT」已成為眾多用戶尋求答案的首選工具。然而,正如許多先進技術一樣,它也有其局限性。由於其核心設計,ChatGPT並不保證所提供的資訊是完全準確或真實的。這款AI是基於大量的訓練數據來生成答案,也就是說,它的回答是很可能會反映出數據中的誤差或偏見,換句話來說,一些被大眾誤解的觀念,或網路上謠傳的謠言,都可能會被誤解為事實。因此,強烈建議,當你從ChatGPT獲取資訊或答案時,進一步透過其他可靠的資訊來源進行驗證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ChatGPT所提供的答案品質,在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你是如何提問的。一個具體且明確的問題將可以引導AI提供你更精確且有深度的答案。但如果問題模糊或有多重意義,你可能得到的答案與預期將大相徑庭。ChatGPT仍在持續進化中,隨著技術的進步和新數據的整合,它的性能和答案品質,相信都在逐步提升,但我們必須認識到,它還沒有達到完美的境界,所以在使用時是否具備批判性思考就很重要,而批判性思考則是我們課堂上透過同學間交叉攻防的演練,自然而然學會的一種客觀性思維。

相信大家在不同媒體資訊的衝擊下,都知道ChatGPT的問世以及帶來的強大幫助,但遇到很多人最困擾的就是,不知道如何提問,但網路上已經有眾多的教學,這些提問技巧都是很有幫助的,不過跟我這次要和大家談談的「破壞性提問力」是有些不一樣的,「破壞性提問力」是一種更躍進的提問方式,透過提問來挑戰既有的觀念、假設或前提,並從而引發新的思考和洞察的能力。這種提問方式可以幫助我們突破固有的思維模式,發現新的可能性或解決方案。而一般提問通常只是單純用於獲取資訊、確認事實,或取得單一主題的答案,這兩者之間是存在差異,以下是「破壞性提問力」與「一般提問力」的區別表格:

「破壞性提問力」與「一般提問力」縱然存在著不同,但如果你能夠先透過一般提問技巧,讓ChatGPT幫助你取得前期所需要的具體資訊和答案,然後再破壞性提問力,讓它幫你做延伸,你就會發現許多驚喜,並且得到出乎意料且更高層次的答案效果。除此之外,在提問之前,清晰、具體和明確的說明背景,也是非常重要的,換句話說就是讓ChatGPT聽懂你的話,因為ChatGPT 是一種自然語言處理模型,所以模糊性的問題將很難得到答案,尤其是你期望能得到你所期望的答案時,在提出問題之前,先清楚你想知道什麼是很重要的。再來就是在 ChatGPT 上提問時,擁有正確的上下文非常重要。 例如,當詢問有關數據庫的問題時,添加例如你正在使用哪種數據庫,以及使用它的目的等資訊,或是詢問財務分析時,提供詳細的損益表或是資產負債表等數據資訊,將可以更容易獲得明確的答案。在你掌握前面的技巧後,你就可以透過破壞性提問力來幫助你獲取更加強大且有價值的資訊內容。破壞性提問力依照每個技巧都會因為使用情境的不同和目的,會有不同的提問方式,以下是破壞性提問力的使用情境對照表格:

請注意,「破壞性提問力」的前題,是在於你必需先讓 ChatGPT能夠準確地掌握你的背景,在具體此前提之下,才能夠回答出你期望的答案,這是需要不斷練習和嘗試的,多試幾次後,你就會發現很多讓你感到驚艷的效果,在你熟練後,可以再嘗試加入新元的元素,透過多次的不斷混合碰撞,又再會得到更新且更豐富的答案。

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科技和創新不斷地推進,每一刻都在為我們帶來新的驚喜和挑戰。然而,儘管我們身處於這樣的變革時代中,有一些核心的知識能力始終擁有著其重要性,並且不會被取代。其中,邏輯思考與提問力便是這些不變的核心之一。在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中的問題解決力課程,就是在傳授學生強化自身邏輯思考與提問力的知識,在過去,邏輯思考與提問力是我們在問題解決課程中的重要工具,不僅可以幫助我們挖掘問題的根本原因,客觀地分析預測可能出現的狀況,更為我們提供清晰的方向和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這些能力不僅僅是理論上的,在實際的工作和生活中都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然而,隨著時間的推進,這些能力的應用範疇也在不斷地擴大。現在,我們不僅可以使用邏輯思考與提問力來解決傳統的問題,還可以將其運用到最新的技術領域中。特別是在生成式AI的領域,你會發現這些能力顯得尤為重要。

生成式AI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平台,讓我們可以進行事前模擬和創意策略的發想。透過提問,我們可以與AI進行深入的交流,探索各種可能性,並為未來的策略和方向提供有力的支持。此外,邏輯思考也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AI的回答,確保我們的決策是基於充分的資訊和分析。儘管時代在不斷地變化,邏輯思考與提問力始終是我們最有價值的資產之一,這樣的專業知識技能不僅連接過去和現在,也為我們的未來開啟了無限的可能性。在這個充滿挑戰和機會的時代,具備問題解決能力,將可以確保你在未來的道路上始終保持領先。

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中的問題解決力課程,是由前麥肯錫資深顧問且為哈佛博士的石倉洋子授課,可以短時間內建構你高度商業顧問邏輯思考能力,讓你在令人難以預料瞬息萬變的時代裡,擁有具備挑戰各種未知的真實力。如果你還沒參加過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的在職專班課程,我非常推薦你能夠參與這個班的培訓課程,這是為社會人士所規劃的在職專班,由管理大師大前研一博士監製,提供180小時國際級的EMBA課程,相信這些知識在你未來職涯的道路上,可以幫助你開創出全新的里程碑。

相關文章

疫情薪情太差,但經營斜槓的關鍵是?

因為疫情的影響,今後為了面對將來的不確定性和可能的收入減少,兼職 副業 ,想經營 斜槓 人生的狀況將勢必會越來越多,然而如果突然一下子就開啟自己的副業生涯,也很可能陷入花費時間卻沒得到期望的收入,或是到最後變成白忙一場,所以如果有開始想要投入副業的話,就必需要有戰略性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