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IT,女性不再害怕應徵司機!

有了IT,女性不再害怕應徵司機!

日本計程車車隊Hello Tokyo(ハロートーキョー)與Mobility Technologies(モビリティテクノロジーズ)所開發營運的叫車APP「GO」合作,於求職網開始招聘兼職司機。

他們所刊登的工作敘述頗為特殊。由目前朝七晚四或朝八晚五的型態改為輪班作業,每周工作三天,從早上6 點至晚上10點間,司機可彈性安排5個小時以上的工作時間。

計程車司機 人數因高齡化社會及COVID-19的衝擊而萎縮,為了確保 人力資源 ,Hello Tokyo由工作型態的多樣化做出改變。

從2008年到2020年的數據來看,日本計程車司機的總數已從35萬人降至約25萬人,其平均年齡超過60歲,平均勞動年數約10年。

由此可見,計程車司機的人力短缺問題已經非常嚴重。

在這樣的情況下,若不從 女性 之中挑選候補者,供不應求的情況將會一發不可收拾。

因此這次在招募上,只要擁有「普通自動車第一種運転免許」*1的人就能應徵。

若想更進一步取得「普通自動車第二種運転免許」*2,公司將全額支付考證費用。

再來,輪班工作制使司機更能靈活安排時間,另外,乘客註冊「GO」會員時需經過實名認證,所以司機可以限定接送已完成認證的乘客。

對於考量工時、家庭、安全等因素而猶豫的女性來說,若不想投入如同「那卡西」*3般高風險的工作,這份安心又自由的工作更能夠保障女性的 就業權益 ,進而提升其就業意願。

Hello Tokyo運用 IT 技術減少工作風險,並提供女性就業機會。

作為解決嚴重人手不足的方案,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企業發展戰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普通自動車第一種運転免許:可駕駛一般汽車、機車的駕照。

*2普通自動車第二種運転免許:可駕駛巴士、計程車等提供載客服務的駕照。

*3那卡西:源自日本「流し」,如水一般流動,穿梭於旅館、餐廳等場所表演的賣唱模式。收入多半以小費為主。

參考資料:https://artogo.tw/exhibition/stationacentury/work/a4ac012d88a4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花費一兆「 投資人才 」未注意到這兩點,都可能失敗‼

岸田首相發表將在5年以內以1兆日圓對 人才 進行投資,促進 人才 跳槽或發展副業。過程中將助更多企業對員工進行「 技能再造 」,促使勞動者轉移到增長領域,同步提高工資與工作滿意度,進而促進生產率提升,改善低工資環境,形成正面循環。不過這個政策若要成功施行,其中必須要做到2個關鍵。

業務 工作的基本認識

企業經營事業最主要的目的是能夠獲得利益,因此,企業會應因市場的需求,來進行提供商品或者是服務,再透過商品和服務的提供,從市場裡面得到對價的收入。一般企業經常會面對到的課題,可以分為兩類,一個是根據市場價值,不斷持續提高商品或服務的價值,而另一個則是讓商品或服務取得市場的認同。

豐田汽車 居打算保違規的子公司?

日野汽車公司在8月22日宣稱,其小型卡車的引擎性能測試中存在著違規行為。母公司豐田汽車的做法為將日野汽車從以豐田汽車為主的合資企業―日本商車聯中除名,以示憤怒,但我認為這只是豐田汽車在做做樣子罷了。就算被逐出主要目的為技術開發的CJPT公司,也並不會對日野汽車造成任何重大損害。

EMBA國際師資的重要性,引爆你未知的潛能

隨著全球商業環境的日益競爭,持續學習和發掘自己的潛能已成為了不可或缺的自我價值提升資本。在這樣的背景下,EMBA課程是否擁有國際師資就扮演了相當重要的關鍵角色。根據Borger的研究,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在職進修教育的全球化及數位化已日顯重要,這意味著EMBA學生需要具備跨領域的溝通、領導、衝突解決和問題解決能力,也因此EMBA課程是否擁有國際師資將決定你是否真正能夠具備職場競爭力的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