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新地標帶來的是生機還是危機?

三井不動產公司 在東京車站前建設的 東京中城八重洲 (Tokyo Midtown Yaesu)已於2023年3月10號正式開業。

八重洲將是繼六本木、日比谷後第三個東京中城 複合式商業設施 。

三井不動產 為了吸引國內外的商業旅客或一般觀光客,除了在內部規劃了高級飯店及公車轉運站外,還進駐了許多林林總總的店舖和設施。

其中也有因應後疫情時代所設置的設備,像是大樓門口的人臉辨識系統跟免接觸感應系統等等。

以這樣的規劃招攬公司進駐,可想而知, 東京中城八重洲 不會有空租的狀況。

然而,它卻有可能會帶來造成其他地方店面無人承租,最終面臨倒閉的危機。

雖然三井不動產與三菱地所十分富裕,但這樣一棟接著一棟建蓋複合式 商業設施 ,極有可能造成供過於求的現象。

一般飯店跟精品店在市場上早已擁有足夠數量,而在東京,電車的使用頻率也比公車高上許多,

更令人無法理解建立更多複合式商業設施及公車轉運站的意義。

現在房市早已因為過多的複合設施導致供給過量。

再這樣下去,會使得店家將從原先的店面流入複合式商業設施,而承租更老舊商場店面的店家又會朝空缺的店面流動。

最後規模最小、最為老舊的狹長型購物商場的店面將會出現缺人租賃的現象,導致其紛紛破產倒閉。

這種連鎖反應曾在90年代(日本泡沫經濟時期)發生過,我們應對是否會重新上演一事心懷警惕。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