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整併 竟只為了 研究 經費?

學校整併 竟只為了 研究 經費?

國立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和東京工業大學於8月9日宣布,他們將開始針對 整併 進行談判。

其目的是融合兩所大學的優勢,也就是醫學和工程學等不同領域,共同發展尖端 研究 ,目標是被評選為國際卓越研究型大學,藉此獲取政府每年幾百億日元的研究 經費補助 。

將來預定建立一個聯合會議,會議中將決定具體的政策,如兩所大學是否要 整併 成為一所大學、或者只是 整併 運營法人。

這次的 整併 是否能帶來預期的成果,取決於他們如何利用對方的 研究 能力或資源。

目前有很多大學 整併 的先例。舉例來說,慶應義塾大學在2008年與共立藥科大學合併,並在校內成立藥學系。

然而,我沒有聽說聯合 研究 有因此變得更加活躍。

我本身畢業於東京工業大學核子工程碩士,所以我知道該學校的情況,機械工程、核子工程或電子工程之間根本沒有相互合作,從根本上來說它們是不同的院系,即使在同一所大學裡也是如此。

雖然有很多領導者會在企業內提倡「專業交叉融合」,但至今少有成功的案例。這同樣適用於大學的情況。

反之,來自量子計算應用領域的優秀博士們不僅收到了其他大學的聯合 研究 請求,而且還與加拿大等外國的大學進行了合作。

我也曾在麻省理工學院(MIT)工作過,從 研究 人員的角度來看,與哪個國家的哪所大學或哪個公司的研究機構合作其實並不重要。

有鑒於此,東京醫科大學和東京工業大學在 整併前,若我們沒有聽到它們曾進行過任何出色的聯合 研究 ,我們就不能對它們的整併抱有太大的期望。

如果整併的目的只是為了被選為國際優秀的研究型大學,則應該實施其他可以活化 研究 資源的方案。

僅僅是為了滿足某種條件以獲得日本政府的 經費補助 ,而進行 整併 的話,那麽不得不說,這個制度是不夠健全的。

這是在盲目的日本政府管理之下,就算努力想推廣科學技術,最終只是徒勞無功的真實案例。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業務 工作的基本認識

企業經營事業最主要的目的是能夠獲得利益,因此,企業會應因市場的需求,來進行提供商品或者是服務,再透過商品和服務的提供,從市場裡面得到對價的收入。一般企業經常會面對到的課題,可以分為兩類,一個是根據市場價值,不斷持續提高商品或服務的價值,而另一個則是讓商品或服務取得市場的認同。

大前研一 評論 中美貿易 戰

首先 美國 對 中國 生產的鋼鐵追加25%關稅,鋁則是追加10%關稅,相對的,中國也對美國生產的豬肉或果物等128個項目加徵最高25%的關稅,緊接著,美國以侵犯著作權為由發表了對中國製品1102項目課徵相當於500億美元的制裁關稅,其中汽車或產業機械等818項目於7月6日實施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