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焦慮和不安的五種方法

近年來,我們聽到許多的年輕職場人士對於自己未來的擔憂和不安,例如“將來我的公司或行業是安全的嗎?會成長還是會被淘汰消失”、“即使我換了工作,有沒有一家公司會願意接受我?”,再來則是因為新冠疫情的發生,造成了許多公司面臨危機,甚至倒閉或是停業,裁員的新聞也是時常可見,也因此可以聽到焦慮的聲音是愈來愈增加。

要先知道感到焦慮和不安的真正原因

首先,要確實了解感到焦慮和不安的本質是什麼?這正是緩解你焦慮的第一步。
我先來解釋說明這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情,再來就是我們周圍身邊所帶來的憂慮因子。

感到焦慮原因①:延長的職業生涯

據說人類的平均壽命即將達到100歲左右,退休年齡將會提高到70年代末至80歲,甚至即將到100歲。但目前許多人對自己的長期職業是抱持著否定的態度,因為他們感到“恐怖”。會想著,“我認為我跟不上世界的變化”、“我認為我的能力將會被取代”、“我有一天一定會失業”,我經常會聽到像這樣的焦慮聲音。

感到焦慮原因②:不可預知的後果

在現今的時代,技術的飛速發展已快速增加了周圍一切環境的複雜性。1990年代末期,美國戰爭學院在一份培訓21世紀軍官的報告中,預言了一個非常「波動、不確定、複雜和模糊」(volatile, uncertain, complex and ambiguous)的世界,簡稱VUCA。20年後,VUCA不但已成為世界秩序的常態,也成了管理界的熱門縮寫字,用來描述企業經營環境的本質,之所以稱為VUCA時代,是因為現在的時代相較過去更加難以預測未來。

在商業環境方面,儘管接連地創造了很多突破性的創新服務,但不得不承認,現在商場上的戰爭規則本身正在發生根本上的變化,例如突然出現以前未曾想到的競爭對手,突然的環境變化改變了既有的商業利益,也看到一夕之間大公司消失的案例,在現在這個時代,不再可能說“因為是一家大公司,所以很安全”。

感到焦慮原因③:職涯規劃是自己的責任

現今時代工作風格已呈現多種多樣多元性,例如兼職,自由職業和遠程辦公等,另一方面,保證僱員工作權的傳統觀念(例如終身聘用制)已正在消失,取代的是更多的成果制度,而公司的平均壽命也正在縮短,並且每個人所經歷的職業轉變也愈來愈多,沒多久就換一份工作,像這樣變得已經是司空見慣,一旦失去了職涯目標,也就是失去職場重心,自然而然就會感到焦慮。

感到焦慮原因④:擔心老年後的生活

考慮到目前的情況,現在的職場人士將來可以獲得的退休金,和過去時代相比可能會非常非常的少。現在,平均壽命正在增加,難怪許多人都會擔心自己是否會在高齡中陷入財務困境,是否能夠過上適當的生活,以及是否始終可以保持健康,這也都是會讓人感到焦慮原因。

感到焦慮原因⑤:工作與生活的相容性

如果你想結婚,但還沒有遇到你認為對的人,你是會感到不安的。另外,對於小孩,其實撫養一個人是有很重大的責任,因此,我認為許多人會擔心他們能否撫養得起小孩,給予家庭理想的生活,以及這些是否可以平衡他們的工作,這裡平衡的意思是包含了金錢上的收入以及工作上的時間,一旦認為取得不到平衡是會讓人感到焦慮,甚至會開始卻步不前,遇到重大決定時也會無法下定決心。

消除焦慮和不安的三種方法

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對於自己的未來職涯、工作和金錢收入等感到不安,這是很自然的事情,由於個人是很難改變外部環境,有時候對於外部的變化也會感到無奈,因此擁有“消除可能會發生的假設”的思考態度,這於於消除焦慮很重要。

解決方法①:採取的行動,並專注於你可以做的事情

如果你什麼也不做,只考慮負面的事情,“我很著急、我很煩惱、我不知道怎麼辦”,那就有加劇焦慮的危險,但焦慮的產生,是因為你只專注於擺在你面前的問題,就算做別的事情,也並不會感到減輕或消失。如果你對未來感到不安,或是對某些問題感到焦慮,建議你專注於“現在可以做什麼”、”對自己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幫助和改變”,並且採取行動為未來做準備。

解決方法②:通過投資自己來提高自己的“賺錢力”

一些人正在投資股票或房地產以為未來做準備,但從現在開始,我建議投資的第一件事,就是“投資自己”,最有利可圖、最有價值的投資是獲得“創造收入的能力”。為了消除對未來的憂慮和不安,透過每天積累的自我投資來建立“自信”是最有效的,你一定要增加自己的市場價值,“隨時隨地都能與任何人一起工作”,這將可以消除你對職業和金錢的擔憂,為了在更長的職業生涯中獲得更多回報,建議你盡可能早地開始自我投資,你必需找到時代下的趨勢,選擇適合自己生存的新技能,由其嚴格選擇傳授你技能的導師或教練,有成功經驗、有社會地位、甚至是目前仍然在上市公司前線作戰的職場高階人士,除了技能外,因為這些人是在嚴酷時代下仍然可以生存的人。不建議你參加市場上收費便宜的公開課程,因為這些老師的收入可能比你還低,試問如何幫助你創造你的“賺錢力”?你需要知道的是“貴的東西不一定是好,但好的東西一定貴”

解決方法③:擁有改變自己的能力

我們都知道在現在的時代,許多方面的變化速度都是非常快,職場上所需的能力和技能,也隨時發生變化,為了擺脫可能會被世界拋棄的焦慮,你需要訓練自己擁有改變自己的能力,這就是要改變你自己的邏輯思考和思唯態度,大前研一老師認為,在網路時代裡,重要的不是死知識,例如:歷年來總理的名字、所有議員的姓名,這些上網就可以查到。重點是,我們應該要具有邏輯性的思考方式。如果你不改變自己的思維模式,就無法改變自己,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極力導入大前研一思考課程的主因。

解決方法④:持續性的有效學習

隨著時代的變化,所需要的知識和技能將不斷變化,由於時間和體力受到限制,因此有必要進行有效的學習和吸收,混成式學習之所以成為新時代主流,是因為既可以進行線上學習,也保有線下傳統型的實體課程,就我們過去和日本BBT教育集團的經驗,這是目前最有效的學習方式,持續性的有效學習,可以隨時充實你自己,這些累積的技能和知識,也將成為你自信心的由來,推進你持續往前的動力。

解決方法⑤:掌握理想的工作與生活平衡

工作和私人生活的理想時間分配是因人而異,甚至同一個人也會依據年齡和生活階段的變化而改變,如果你擔心自己是否可以平衡工作和家庭,建議你可以寫下你將來理想的工作與生活平衡,並思考一下你現在應可以達到哪種平衡,建立你的職涯目標,並在準備時期投資自己,循序漸進達成自己的理想目標。

平常的自我投資將成為一項重要資產

為了擺脫對未來的焦慮和不安,有必要通過日常的自我投資獲得自己的“賺錢力”。
在一個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這將會是一個讓人放心的資產。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人財育成中心,我們不定期舉辦各種實戰研習碩士學分班
20多歲和40多歲的各種各樣的職場精英從全國各地加入我們的學習。
如果你想掌握大前研一的思考技能和實戰技能,請隨時加入我們。

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