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製鐵出於懷舊情懷收購美國鋼鐵?

日本製鐵於2023年12月 宣布收購美國鋼鐵的計畫

2024年3月19日,日本製鐵(日語:日本製鉄/にっぽんせいてつ)宣佈在完成對美國鋼鐵(英語:United States Steel Corporation,通常簡稱為:U.S. Steel)的收購後,計畫將日本製鐵的美國總部從德克薩斯州休士頓市遷至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市。日本製鐵於2023年12月宣佈了這一項收購計畫,目標是在今年4月至9月間完成此項收購,並希望透過搬遷到美國鋼鐵總部所在地匹茲堡此舉,獲得工會和當地社區的理解。

日本製鐵為何想要收購美國鋼鐵呢?僅僅是出於懷舊情懷嗎?美國鋼鐵公司曾經是一家好公司,也曾與日本製鐵合作得很好,但現在卻成了很糟糕的狀態, 現今工廠沒落的情況可能會讓人不勝唏噓。況且工會還要求日本製鐵保證無論如何都不能解雇員工,這意味著未來的管理將會出現阻礙。只要日本製鐵無法重組公司,工會就能得到好處,我認為,工會為了從美國政府換取到利益,之後還會有其他挖苦的舉動或說閒話。

美國鋼鐵公司雖然遍佈全美,但對於匹茲堡而言,美國鋼鐵並沒有帶給當地太大價值。 在十年幾前匹茲堡曾被稱為 “金三角”,但因為美國鋼鐵公司的存在使當地太過依賴鋼鐵工業,造成嚴重環境汙染以及產業結構嚴重不平衡等問題,意識到問題後,政府開始對匹茲堡地區進行改造,成為現在空氣清新且可以看到太陽的美麗城市,就像日本的川崎一樣。

從全球各鋼鐵公司的粗鋼生產能力來看,日本鋼鐵公司排名第4,而美國鋼鐵公司排名第 27。 從第1名到第4名依次是中國寶武集團、讓出第1名寶座的盧森堡安賽樂米塔爾公司、中國鞍山鋼鐵公司和日本鋼鐵公司。接續為中國江蘇沙鋼、韓國浦項制鐵和中國建龍鋼鐵。 日本的 JFE 鋼鐵公司排名第 14 名,美國鋼鐵公司在美國公司中名落孫山,紐柯排名第 16 位,克利夫蘭克利夫斯排名第 22 位,美國鋼鐵公司排名第 27 位。

日本製鐵收購此事不僅被美國總統反對、在政治上被踢來踢去、媒體營造出日本做錯了什麼是一樣的氛圍,從日本的角度來看的確是令人不舒服,美國鋼鐵公司在40 年前也有過輝煌時期,但至今被日本企業打敗,經歷了美日貿易戰,在不知不覺間,它淪落到這步田地。在我眼中美國鋼鐵公司其實不具有收購的價值。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大前研一: 競選 已不再能只是空談政治

令和時代的第一次國政選舉—日本參議院議員通常 選舉,正式開始了 競選 活動。執政黨為了要能在秋季的臨時國會中進行修憲會議,目標是獲得三分之二的議席在野黨則是根據金融廳提出的「老後資產短缺2000萬元日幣」報告,打算抓準因報告爆發的年金問題以及10月預計提高的消費稅等當作是競選籌碼。

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

軟銀集團 必須慎選投資目的

美國wework聯合創始人亞當·諾伊曼在9月24日宣布,他將辭去首席執行官職務。

最初,該公司是打算在9月份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但由於機構投資者對不停虧損的事業和公司治理方針,仍抱持相當的疑慮,因此推遲了IPO。

美國報導指出,最大股東 軟銀集團 正在請求亞當·諾伊曼辭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