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專班 是碩士嗎?在職專班 是什麼學歷?

在職專班 ,是現代教育體系中對已在職場中的專業人士提供的一種特殊課程設計,主要目的是為了使學生能夠在不離開其職位的前提下進行學術和專業的進修。這些課程特別設計以適應在職人士繁忙的工作日程,提供靈活的上課時間,如週末或線上學習,以確保學生能夠在保持職業穩定的同時,增進其專業技能與學術知識。

「在職專班」對象是主要針對那些希望進一步提升自己在專業領域內的競爭力及管理能力的在職人士。這些課程不僅可以幫助學生擴展其專業知識,更是一個卓越的平台,透過學習最新的行業趨勢和理論,來培養未來的高層管理人才。而對於申請者的基本要求,多數在職專班會要求學員具備至少兩年以上的相關工作經驗,這一要求依據不同學校及其課程的設計可能有所不同。此類經驗的要求是在確保學生在進入課程之前,已經具有一定的專業基礎和實際工作經驗,進而能夠更好地理解課程內容並將新學的知識與技巧應用於實際工作中。此外,這些課程也不嚴格限制學生的職位類型,因為在職專班的主要目的是培養能夠擔任公司中高階職務的專業人士。這樣的設計使得來自不同行業和不同職位的專業人士都有機會進修和提升,進而達到個人職業發展和公司整體人才戰略的雙重提升。

在職專班 的定義和目的

  • 定義: 在職專班(英語:part-time student)為臺灣特殊的回流教育學制,種類涵蓋專科、大學、碩士甚至博士。 專班中的學生年齡一般都比應屆生大,而且大多數都是已有工作經驗的社會業界人士。 其學習方式與國外短期大學、MBA等相似,但是本質與形式獨特的在職專班,現今最成功的學制屬於碩士層級。
  • 目的:在職專班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在職人員能在不中斷職業生涯的前提下,更新知識、提高專業能力或達到學術提升。這些課程是專為已在職的專業人士設計的研究所,旨在鼓勵這些人士利用工作之餘的時間進行進修,透過彈性的課程安排和多樣化的學習模式(包括夜間課程、週末課程及線上學習),確保學生能夠在不放棄職業職責的同時,繼續提升自己的學術背景和專業技能。

在職專班 是否屬於碩士學位

  • 學位類型: 在職專班,一般稱之為碩士在職專班,提供一個專門為在職人士設計的學習平台,讓他們有機會獲得碩士學位。這些課程多為由教育部認可的大學提供,確保學術品質和課程的正規性,讓在職專班的學位同全日制碩士學位具有同等的學術價值和專業認可度。
  • 課程例子: 許多商學院提供在職MBA課程,這是一種普遍認可的碩士學位課程,專門為在職專業人士設計。以本中心為例,則提供更高層次的國際型在職MBA課程,如麥肯錫的問題解決手法、BCG戰略構想力、BCG戰略發想法、BCG經營理念、AI革命的Fintech演進、顧問式業務銷售手法、金融科技應用與創新實務等學程,結合國際第一線的實戰經驗和知識理論。

在職專班 的學術地位和認可

  • 學術認可: 在職專班若由認可的高等教育機構提供,其學位通常與全日制課程相同,享有相等的學術地位和認可。因此,在攻讀碩士在職專班時,不僅需要完成所有必要的學分,同時也必須撰寫畢業論文。論文是評估學生在專業領域深入研究能力的關鍵部分,不只是完成學業的要求,更是學術追求和專業成就的重要體現。
  • 職業認可: 在職學位在業界的認可程度可能會根據行業和地區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但通常這類學位皆能顯著提升學生的職業競爭力。

在職專班的利弊

  • 優點: 靈活的學習時間表、在學習期間保持職業穩定、實際應用學到的知識於職場中。
  • 缺點: 學習與工作的壓力並行、物理和心理的負擔、學習資源可能相對有限。

結論

在職專班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平台,使在職人士能夠進一步教育和職業發展。確認課程是否提供碩士學位及其認可度是潛在學生做出教育投資決定。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所提供的國際級EMBA課程,其獨特性在於提供其他大學難以比較的專業深度和廣度。這不僅是提升未來職業表現的絕佳選擇,更是一個加速職業成長的機會。本課程的學分可直接折抵本校碩士課程的學分,使學生能夠在進入研究所後立即開始論文準備工作。此外,提供一對一的論文指導,最快一年內即可取得教育部認可的碩士學位。獨特的分段式學習和碎片式學習策略不僅鼓勵學生創造出豐碩的學術和職業成果,也符合全球知名學府在職MBA專班的最新學習趨勢。誠邀您加入我們,一同開啟這趟發掘您無限潛能的旅程,共同探索專業和個人發展的新高度!

參閱最新一期「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

相關文章

二專、三專、五專要再唸二技?不用浪費時間!直升研究所 在職專班 EMBA

相信很多二專、三專、五專畢業的朋友都會覺得自己不是大學畢業,如果要補足大學學享就很直覺的認為要再唸個二技,隨著與時俱進這個觀念可能要調整一下了,其實二專、三專、五專畢業的朋友真的不需要再花二年的時間去唸二技,只要工作個幾年,就可以直接攻讀研究所在職專班或EMBA班,同樣的時間,甚至更少的時間,如果可以直攻碩士學位,相信會是更好的選擇。

EMBA是什麼?有可能一年畢業?

什麼是EMBA? 其中文意思就是高階管理碩士班,是具有碩士學位的課程,其實就是跟 MBA課程 一樣,EMBA提供涵蓋金融、管理、市場行銷、財務等一系列課程的全面商學教育,EMBA 學位還側重於領導力,有助於提高你的業務技能、知識和人際網路,是專門為更有經驗的專業人士所設計的碩士學位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