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代下擁有高度市場價值的人才是?

新冠病毒的出現,已經對許多公司和行業造成了嚴重的打擊,在這樣的情況下,我認為有很多人正在考慮換工作,或是準備採取行動,原因是他們現在的公司或是工作正面臨著危機。

即使你最近沒有考慮過換工作,但身處在一個未來極端不確定的時代,每個人都必須考慮到自己的“市場價值”。這次我將會介紹各位,如何增加自己的市場價值和未來職業發展所需的思考方式。

▍什麼是市場價值?

市場價值是將你自己視為商品時,從世界所看到的價值(價格),這不是指你目前所服務的公司價值,而是“從其他公司的角度來看你是否有價值”,具有較高市場價值的人,對其他公司是具有吸引力的,因此你並不會需要一直只依賴一間公司,你可以隨時離開公司,並隨時隨地與任何人一起工作。

▍因為疫情的出現,每個人更需要意識到自己的市場價值

雖然通常是在換工作的時候,大家才會經常聽到或是意識到市場價值,但是在疫情出現後,每個人都必須要提高市場價值,無論他們是否想換工作。

原因①:任何人都可能突然面臨職涯衝擊( Career shock)

我們都已經看到不少案例,許多公司到受到疫情的衝擊,這是在毫無準備措手不及的情況下,意料之外的遭受到強烈的打擊。

此外,當今時代被稱為VUCA時代,即使疫情結束,我們也總是會面臨新的職業衝擊(危機),翻看過去這十年的發展,因為科技和資訊不斷創新,這種破壞性的創新,也徹底消滅既有的產業或工作,在現在的時代,不會再像以前一樣,”因為我在一家大公司服務,所以不用擔心”像這樣的話,沒有一個行業或公司可以說是一個安全地帶,在這樣的情況下,不僅是那些真正想換工作的人,而是每個人都需要增加市場價值,提高他們換工作的能力,以準備“如果發生該怎麼應對”的情形。

原因②:成果主義已持續成為主流

因為疫情,有許多的公司都改成在家工作,或是異地工作等遠程辦公模式,這樣的工作模式,即使疫情結束後仍然可能延續,並且已經可以看到為了因應遠程辦公,出現了很多新的工作系統整併解決方案,企業或資訊公司積極研發和導入的狀況下,我們可以知道,這可以表示遠程辦公也將成為必然的趨勢。

我們都知道在遠程辦公中,其實是無法確認員工是否在認真努力工作,也因此,公司的評估方式將會逐漸轉向基於績效的評估,這樣一來,“有能力並產生結果的人=具有高度市場價值的人”,這將在公司內部得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高的評價。

▍高度市場價值的人是擁有實力(能力×經驗)的

從企業的角度來看,認為“這個人具有很高的市場價值”的人就是“有實力的人”,所謂的實力就是“能力和經驗的加乘”。

能力包括了工作所需要的專業知識,知識,技能和個人魅力,重要的是這樣的能力,是否在“其他公司也可以活用?”,所謂的能力並非指僅適用於自己一家公司的知識或技能。

透過學習可以提高能力,但由於它是具有潛力的,因此記錄追踪“使用該能力所做的事情”這也是很重要的,這就可以稱之為你的實績,這也是經驗累積的重要一部分。換句話說,能力是透過一系列流程來證明的,這些流程“利用你所擁有的能力並透過實踐執行來實現這樣的成就”。所謂的市場價值,並不是只單看能力,或是只單看經驗,你必須要以平衡的方式來擴展能力和經驗這兩個主軸。

▍你必需要鍛鍊和具備的5種能力

如果你能夠掌握基本的商業技能,那麼你在你的職場生涯中的投資回報就將會更大。接下來,我將介紹五個“所有行業和職業都通用且必需的基本技能”。

①邏輯思考力

這是可以將複雜事物進行有系統的整理,並且將其簡單化的能力,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邏輯思考很難,但其實這是任何人都可以透過培訓來學習到的技能,這就如同我們過去學習數學一樣,只要理解公式,透過不斷的練習就能成為習慣。

②理解力

理解力是可以讓你正確判斷事物的能力,這是高效工作所不可缺少的技能,並且在業務活動中的各種情況下都是必需的,具備高度的理解能力,將有助你可以更客觀的判斷情勢,做出最有利的決策和行動。

③假設思考力

這是一種預設未來的思考方式,先以“可能會發生什麼樣的情況或結果”來思考,然後再倒算回來,會導出那樣情況和結果,是什麼樣的依據或是資料,然後再進行反覆驗證,這是一個可以快速且準確地導出結果的思維方式。大前研一老師常利用搭電車時,觀察電車內一則又一則的平面廣告,並作為上班途中問題分析的練習題目,籍此鍛鍊自己的假設思考能力。

④計劃力

這是實際實現設定目標並產生結果所需要的能力,在商業環境中,時間和成本是有限的,因此我們必須高效地取得成果,也就是在最短的時間內,解決問題取得碩大的成果。這其中包含了眾多的能力,如情報蒐集力、戰略構築力、問題解決力等。

⑤溝通力

沒有所謂簡單的工作,我們需要知道,一個人是很難完成複雜的工作,而往往愈複雜的工作,所帶來的成果也是相對碩大的,所以你需要高度的溝通技巧才能順利的展開業務。如大前研一問題解決手法中的金字塔邏輯,這就是一個可以提高你說服力,讓對手屈服於你的一種溝通手法。

▍思考自己市場價值時,需要注意的三點

重點①:能否有邏輯的說明自已的實績?

在轉換工作的跑道中,在說明自己的實績和成就時,你的說明“邏輯”是重要的,例如,不論你取得了多少業務成績,都很難僅僅只因為你的業務成果就認同你的市場價值,很可能會覺得“因為剛好市場環境很好,你很幸運吧?”,或是“因為是別人或團隊的功勞,你只是沾了光?”等等,這是無法打從心底認同你的,所以在說明的時候,不是強調“因為我做了很多工作”,或是“因為我非常努力”,因為這對企業而言都是應該的,所以你必需要解釋成“由於在這樣不好的環境中,進行了這樣的思考和行動,也因此我才能夠有效的實現這樣的成果”。

即使只談論到實績和成果時,企業也會擔心“你這樣的能力,在其它業界或是其它公司,是否也能一樣創造出相同的成果?”,其實這裡就存在著可以思考和應對的邏輯,如果你能夠主張且有邏輯說明你能力的通用性,讓對方企業感覺到“看來到我們公司也能發揮相當大的幫助”,這就能順利的取得市場價值認同和機會,所以思考如何讓對方認同的邏輯,是證明你市場價值的武器之一。

重點②:市場價值是透過相對比較來決定的

是否決定自己是被需要的,這取決於你與其競爭對手的相對比較,也許你現在的公司忽略了這點,造成你想離開的原因,但請你冷靜地思考一下,與公司外部、同世代人、或同一職業的職場競爭對手相比,你是否真的具有超越過這些人的能力和實績,或是擁有獨一無二的魅力和背景,是能夠讓你脫穎而出的獨自特色,當你決定換工作時,你的市場價值正被其它企業開始比較著,你必需和這些企業一樣抱持相同的想法來冷靜的評估自己。

重點③:市場價值的變化

請你一定要記住的另一件事是,現在你眼前所看到正在市場上銷售的商品,可能會在5到10年內消失,這意謂著市場價值,是受到所謂的“勞動力市場”的影響,隨著技術的發展,所需要的技能和知識正在迅速變化當中,因此,即使你認為自己現在的能力和經驗仍然具有市場價值,但五年後也有可能已經根本不需要,因為很有可能AI已經可以取代你的工作,所以你有必要意識到市場價值如何變化,以及目前市場上缺乏和迫切需求的人才類型。

▍總結

在疫情時代,每個人都需要提高他們的市場價值,在透過日常工作穩定累積經驗的同時,了解人們在目前市場中對哪些技能和知識有需求,並更新你的專業和技能。由於新冠疫情的發生,為數位轉型同時帶來了「新常態(New Normal)」,在急劇變化且無法預知的現今商業環境中,如何有組織地適應商業環境變化,可以預期未來將是會不斷被詢問到的議題。我們以「新常態」下的時代為背景,攜手日本BBT教育集團,集結智慧金融、金融科技等知識領域,讓你一手掌握引領未來的技術和商業模式,透過一連串的課程,讓你達到自身擁有高度的”挑戰未知能力”,如果你正在思考如何提高你自己的市場價值,非常歡迎你參考我們的課程。

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

相關文章

疫情薪情太差,但經營斜槓的關鍵是?

因為疫情的影響,今後為了面對將來的不確定性和可能的收入減少,兼職 副業 ,想經營 斜槓 人生的狀況將勢必會越來越多,然而如果突然一下子就開啟自己的副業生涯,也很可能陷入花費時間卻沒得到期望的收入,或是到最後變成白忙一場,所以如果有開始想要投入副業的話,就必需要有戰略性的思維。

業務 工作的基本認識

企業經營事業最主要的目的是能夠獲得利益,因此,企業會應因市場的需求,來進行提供商品或者是服務,再透過商品和服務的提供,從市場裡面得到對價的收入。一般企業經常會面對到的課題,可以分為兩類,一個是根據市場價值,不斷持續提高商品或服務的價值,而另一個則是讓商品或服務取得市場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