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薪情太差,但經營斜槓的關鍵是?

工作屬人主義

因為疫情的影響,今後為了面對將來的不確定性和可能的收入減少,「 兼職 副業 協槓 」的狀況將勢必會越來越多,然而如果突然一下子就開啟自己的 副業 生涯,也很可能陷入花費時間卻沒得到期望的收入,或是到最後變成白忙一場,所以如果有開始想要投入副業的話,就必需要有 戰略性的思維 ,這樣才能真正創造具期待收入的副業,也才有可能對抗長期的疫情環境,確保自身職涯能持續穩定成長。


如果你是因為收入減少而思考 副業 斜槓 的人,現在開始正是時候

在疫情持續延燒不知道何時能結束的狀況下,相信有不少人正在面臨收入減少的痛苦,例如公司因為在家工作而失去加班費,或者因為公司營業額下降或業務減少,而被減少 薪資 收入。

也因為如此,越來越多的人正在思考兼職 副業,成為 斜槓  ,可以藉此補填他們直接收入的來源,或為了將來的不確定性,以及感受到前景堪憂的狀況,開始為自己下一階段的職涯作準備。

因為在家工作減少了通勤的移動時間,相對創造了更多的 「空閒時間」,這也讓人可以開始思考到如何利用時間來從事副業,開啟自己的 「 斜槓 人生 」。

因為疫情的出現,許多人都意識到未來變得更加無法預測,像是本來一直表現很好的公司,但卻突然可以迅速業績垮掉,而一些制定好的規範或規定也可以在幾個月內就改變,在充滿這麼不確定的環境之下,自然而然的 「 希望增加收入來源 」 的人就變得更多了。

除此之外,疫情已經對人力市場產生嚴重的影響,正職徵才需求的下降,相反的,居家隔離、防疫照護假和旅遊、服務業的無薪假,這也造成外包與在家接案卻逆勢上揚。

只要透過網站或手機進行簡單的註冊,就會開始媒合工機會,也創造了更加容易上手的環境,所以如果你的公司沒有禁止副業的規範,那麼我認為現在可能就是考慮第二份工作的一個合適時機。

斜槓 的課題是「 時間管理 」

然而思考到這裡,你會面對一個最關鍵問題,那就是 時間管理 

隨著疫情的發生,我們經常可以在網路上聽到很多故事,即使他們擁有比以前更多的時間,但卻不知不覺當中,發現到怎麼工作還是都沒有完成,那是因為我們都有著一直以來的惰性問題,只要覺得時間還很多,往往就會想偷懶,最後等到時間快來不及的時候,才開始極積工作把事情做好,不知道你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驗。

在準備開啟你斜槓人生前,你需要知道一件事情,就算給人再多的時間完成一件事,人總會在最後一分鐘才做完。也就是說,人有多少時間,就找得出多少事做,直到可用的時間都被填滿

而工作越複雜,相對完成工作時間就會越多,這是互為正比的,這就是有名的帕金森定理,所以當你在家工作的時候,就算有更多的時間,也並不表示你可以更有效率地完成更多工作。

而當你選擇開始副業,這也就表示你必需要再花更多的時間來為另一個企業工作,很多人過去都只為一家公司工作,所以即使在有更多空閒時間的時候,也是在自我約束中掙扎著進行管理時間,所以如果你想 斜槓 ,那你就必須在你的時間管理或是如何讓工作更加有效率來下很大的工夫,因為唯有這樣你才能夠遊刃有餘。

現在開始要尋找 斜槓 機會時,要注意的二個重點

在開始要尋找 斜槓 機會時,有兩個關鍵點需要牢記

1.尋找一份可以利用你以前的專業或經驗的斜槓機會,或是可以利用資訊落差,解決別人無法解決的問題,可以成為你將來專業的機會

2.如果你實在想不到,或是找到的機會,是沒辦法利用你過去的專業或經驗,或是沒辦法利用你自身優勢創造的工作機會,那麼一開始你就要決定何時該停止。

所謂的 副業 ,是你必需花時間為另一個組織工作,或是必需花時間經營一個新的事業。

考慮到時間和生命是一樣重要的,相信大家都著浪費時間就是浪費生命的觀念,所以你必需為你自己在你的主要工作和副業創造一個工作流程,包含了你個人生活,是可以顧及這三方面的一個 「良善且積極的循環」。

所以很重要的是,你沒有時間去浪費,當你真正投入之後,也沒有更多時間可以允許你學習新的事物,所以直接能善用你的專業和經驗是很重要的。

例如,你過去是否有考到什麼資格證書卻一直都沒有活用到?而根據這些資格,你能做什麼?

當然,你不可能利用你現在公司的資源來進行你的副業,如果你沒足夠的資格證書,那你在過去公司所學習到的經驗和技能就可以拿來活用。

例如,你業務溝通技巧是否很厲害,因為這個技能幫公司成功拿下多少訂單?你能利用你網路行銷技能嗎?你能利用行銷企劃技能嗎?相信到這裡,你自己可能也會想出一些好方向。

或是將你的愛好與你目前在日常工作中,會使用到的技能進行相結合,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向。

下面是我自己的一個例子:

我在來中信學校前,我的工作經常會使用簡報,有時候是幫主管做簡報,所以我累積了很多年做簡報的經驗,這期間我自己也不斷學習不斷精進。

之後我來到學校後,我發現可以將我過去做簡報的技能運用在做數位教材上,因為數位教材很多基本上都是先由簡報做起的,因能夠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來製作簡報畫面,以及具有獨自特色的日式風格排版,以及配色的設計,開啟了數位教材製作的業務!

也在外面輔導三家公司協助他們導入教材製作技術,獲得不少政府機關的青睞,為自己在這個領域贏得了些聲譽。

所以你現在或過去公司所學習到,或因為經驗成長而獲得到的技能,都很可能可以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來橫向發展,也可以發揮比過去或現在更巨大的價值

為了賺錢而做跟自己專業和經驗無關的 副業 時,一開始你就要設定何時應該停止

如果你現在為了賺錢別無選擇,只能選擇一份與你以前的經驗無關的工作,為了應付你目前急需的緊急家用,但請你在開始之前,確保自己做到什麼時候就應該停止

這是因為一旦你做下去了,你會發現很難找到時間來認真思考你理想的副業,時間一下子就飛快地過去了,當你要回頭,或是要停止時已經來不及了,因為你從事的是對你自己專業和經驗都沒有幫助的工作,這是無法長久的。

其實思考和嘗試進行 副業,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要花時間思考,如何透過以現有的經驗來進一步擴大你的 斜槓 機會,這可能會是繁瑣而耗時的,也可能不會馬上直接就能立即獲得到金錢,但你應該要有「 播種 」的觀念,這是非常重要的,透過現有工作和副業持續精進你的專業和經驗,這才是真正長久確保你的優勢和收入的途徑。

如果你沒有戰略地一昧只想到能做的 副業 ,你最終只會變成為賺取時薪而工作到筋疲力盡的狀況,你的生活也只會變得更加忙碌,到最後你會發現賺取的收入有限,而且也沒辦法持久,弄得身心俱疲,而你也會離你自身專業和經驗越來越遠,你必須知道,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不同的武器,你自身專業和經驗就是你的優勢和武器

所以在這裡,重點是在一開始你就要設定一個停止點,比如說 “當我賺到多少了我就會停止”或”先做三個月,那之後就從要從事跟我專業或經驗有關的 副業 。

總結

這次的文章,希望能帶給大家四重點。

1.隨著疫情的衝擊,迅速顛覆了我們過去安逸的思維,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誰都無法預料到,大家都應該能意識到世界隨時隨地都在發生巨大的變化,聽到「 斜槓 」這名詞的機會越來越多,表示人們開始越來越關注 副業 ,希望創造更多的收入來源。

2.但 副業 必須要謹慎選擇,否則你將變得更難管理自己的時間。

3.有兩個關鍵重點,可以避免你因為副業而感到時間壓力和疲憊感。

(1) 尋找一份可以有效活用你過去經驗或專業的 副業 工作或事業。
(2) 如果你現在為了賺錢別無選擇,只能選擇一份與你以前的經驗無關的工作,為了應付你目前急需的緊急家用,但請你在開始之前,確保自己做到什麼時候就應該停止。如果你沒有戰略地一昧只想到能做的副業,你最終只會變成為賺取時薪而工作到筋疲力盡的狀況。

因為疫情,或許遇到了更多的困難,但你可以想成得到了更多轉機和機會,如果你想要兼職副業,想經營 「 斜槓 人生 」、開創第二職涯,但卻陷入迷網不知道從何開始,

我很建議你可以參考我們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的「 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課程 」,在實體課程中,我會透過卡牌遊戲以極端腦力激盪的發散方式,誘使促發你源源不絕的創意發想能力,讓你具有柔軟且能跳出固定框架的思考邏輯,很多學員可以在這裡發現,自身的經驗和專業可以有更多領域的運用。

然後再透過交叉批判性思考的練習,以及運用各種商業邏輯理論的驗證,加速檢視所發現出來的創意是否有實現價值,往往都會練習15到20題的商業模式課題,並透過來自不同領域同學的相互學習。

大家都會針對每一個課題,將自身經驗和專業發揮到極大化,這意味著你會在極短時間內,快速吸收不同領域的專業,也能加速你確認自身專業和經驗在不同領域或產業的運用價值。

加上來自「 麥肯錫顧問、BCG日本代表等顧問團隊、哈佛大學博士、紐約大學教授、一橋大學教授、早稻田大學教授、日本Fintech協會理事長」等超一流日本師資的數位課程,學習來自不同國家師資所傳授的知識是一個重點,更重要的是,你的眼界將會更加寬廣,不會再只顧及到眼前事物,將會習慣以較長遠的眼光觀察事物,可以藉此催動出你解決難事的態度和動力。

相關文章

後疫情時代, 數位學習 市場將持續成長

數位學習 市場因為 新冠疫情 的禍害,將推進急速發展的可能性即將到來,根據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的調查,日本國內 數位學習 市場的規模,預測較前年度2019年成長4.5%,金額可望達到2460億日幣,同年度,因為疫情的影響,B2B和B2C市場的需求將增加,數位學習 的使用者也持續增加中。

業務 工作的基本認識

企業經營事業最主要的目的是能夠獲得利益,因此,企業會應因市場的需求,來進行提供商品或者是服務,再透過商品和服務的提供,從市場裡面得到對價的收入。一般企業經常會面對到的課題,可以分為兩類,一個是根據市場價值,不斷持續提高商品或服務的價值,而另一個則是讓商品或服務取得市場的認同。

【如何定價 數位課程 1】定價的重要性

如果你決定要創建 數位課程 ,那麼你會知道在創建的整個過程中,會必須做出很多的決定。從選擇課程主題到錄製設備、課程標題、課程架構,以及課程中要包括的內容,以至於如何創建內容,如何來銷售課程,因此在這樣的過程中,會面臨著要怎麼為課程選擇價格的艱難決定。

銀行員必看! Fintech 進化將奪走甚麼工作?

美國花旗銀行則表示,有30%的歐美銀行員工的工作,將會被新創企業所奪走。而美國銀行則表示,金融相關產業將在20年內被機器化,2500萬人將失業。不論哪裡看起來都將不得不面對受到產業改革而衝擊的命運,也因為如此,本次來解說銀行有什麼業務工作將會被 Fintech 所奪走。

唸研究所( MBA )和 職涯發展 的關聯性

本篇文章中,我想討論在職人士就讀的研究所、MBA 等與 職業發展 的關聯性,其實,取得 MBA 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既費力,費時又昂貴,也因為如此,總讓人們在思考是否就讀時而感到三心二意。 因此,我希望透過自身經驗,和市場的觀查,確認 MBA 與個人收入和職業發展之間的關聯性。

二專、三專、五專要再唸二技?不用浪費時間!直升研究所 在職專班 EMBA

相信很多二專、三專、五專畢業的朋友都會覺得自己不是大學畢業,如果要補足大學學享就很直覺的認為要再唸個二技,隨著與時俱進這個觀念可能要調整一下了,其實二專、三專、五專畢業的朋友真的不需要再花二年的時間去唸二技,只要工作個幾年,就可以直接攻讀研究所在職專班或EMBA班,同樣的時間,甚至更少的時間,如果可以直攻碩士學位,相信會是更好的選擇。

想知道 元宇宙 商機是什麼?你需要先知道的四個基本知識

相信大家最近是否常聽到 元宇宙 這個名詞,但你真的知道它真正的意思嗎?最近「元宇宙」這個名詞頻繁地出現在各種媒體雜誌的報導上。也發現各家公司在元宇宙市場發現了新的商機,所以紛紛地進入元宇宙市場。2021 年 10 月,當 Facebook 將公司名稱改為「Meta」的時候,「元宇宙」這個名詞就成為了一個熱門話題。不過,即使就算你知道元宇宙跟VR是有關聯的,但可能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它到底是什麼,又為什麼現在會這麼被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