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英國與德國看醫療數位轉型的成與敗

醫療,數位,日本,數位轉型,大前研一,醫療數位轉型

日經新聞於2023年10月2日,發表了標題為「從英國與德國看 醫療 數位轉型(註釋1)的成與敗」的文章。

內容提及歐洲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比日本嚴重,目前正在積極發展 醫療 數位轉型,例如德國原本有歷史悠久的健保制度以及優秀的醫療 制度,推動數位轉型化可能會將以往優秀的體制化為烏有,也使政府推行的決心產生動搖,即使如此德國仍專心發展電子處方籤的系統,並積極推動 醫療 數位轉型化。另外一方面,英國在強森政權下,曾積極推動疫情期間遠端看診,結果卻是家庭醫生一人獨自承擔判斷患者科別的工作,使其負擔過重。

目前日本尚未發展 醫療 數位轉型化,新冠病情嚴峻的時候,大部分醫院診所與保健所(註釋2)的文件往來仍然是透過傳真居多,反觀新加坡或以色列都改以手機數位介面進行處理。當然,在國際上也是有因過度發展 醫療 數位轉型 而效果不彰的例子。

日本雖然比他人晚發展轉型,但藉由考察他國的推動情形,分析其優缺點並引以為鑒,現在仍然是發展的好機會, 並且是整合醫院、診所、藥局等 醫療 單位系統的好時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釋1:

照顧病患是醫療保健的核心,透過 醫療 數位化,能夠進一步協助醫護人員提升效率與節省時間成本,將繁雜耗時的行政工作,如病例的整理與歸檔、寄發帳單、安排與供應商的會議和處理員工關係等,變得更容易且省時。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2331/7143485

 

註釋2:

保健所政令市(或稱保健所設置市)是日本依據其《地域保健法》所指定的城市,被指定的城市可以設置自己的保健所。保健所是支援地區居民健康和公共衛生的一種政府機關。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F%9D%E5%81%A5%E6%89%80%E6%94%BF%E4%BB%A4%E5%B8%82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什麼是數位轉型?你所知道的 數位轉型 不僅如此!

隨著 數位轉型 技術在世界廣泛的擴展,企業將其產品和經營方式 數位轉型 變為一種趨勢,但在當中運用得宜的卻寥寥無幾,大多數情況為將系統或是AI等科技技術引入,但 數位轉型 的成功卻不僅於此,更是從中創造出更多的附加價值,因此在本文中,將解釋數位轉型的正確概念及具體例子。

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