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大前研一觀點 工業化

日經新聞2023年11月28日,刊登了一篇名為「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由產學改善」的文章。文章介紹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發那科(註釋1)、電裝(註釋2)等企業與當地大學攜手打造最新的自動化生產系統,這套系統可以導入生產用機械,並節省高達6成的生產成本。企業欲要導入工業用機械手臂,通常要投資將近5000萬日圓的高額經費,而這項計畫瞄準預算較少的中小企業,以促進中小企業投機工業用機械等設備,來提高社會整體經濟以及生產性。

然而,這篇報導中有一段論述是有錯的,日經記者認為「大企業生產效率較高,而中小企業相較低,所以大家都應該導入自動化工業用機械以提高整體生產」這段論述與現實並不相符。

事實上,大企業是藉由壓榨中小企業以較少的人力獲得高的利益,生產效率高的背後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
為了改善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所以需要協助他們導入工業用機械,這樣的說法與事實有所矛盾,因為現在日本的大多數製造業都已導入自動化機械生產。

真正的問題在於中小企業缺乏與大企業議價能力,故往往會處於劣勢,真正需要解決的問題的應該是日本中小企業廳(註釋3),中小企業廳應該致力於輔助中小企業並提高其議價能力,才能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劣勢。

註釋資料
註釋1
發那科(英語:FANUC),是一間提供如機器人和電腦數控工具機等自動化產品服務的公司,主要由日本「發那科公司」、美國密西根州羅切斯特山的「美國發那科公司」以及盧森堡的「歐洲發那科公司」組成。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zh-tw/%E5%8F%91%E9%82%A3%E7%A7%91

註釋2
電裝公司(日語:株式会社デンソー、英語:DENSO CORPORATION,東證1部:6902),是世界第二大的汽車零部件供應商,總公司位於以愛知縣為中心的中京工業地帶。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zh-tw/%E9%9B%BB%E8%A3%9D

註釋3
中小企業廳(日語:中小企業庁/ちゅうしょうきぎょうちょう)是經濟產業省的外局,負責管理與培育中小企業發展相關的事務。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8%AD%E5%B0%8F%E4%BC%81%E4%B8%9A%E5%8E%85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