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市場上翻倍股多是半導體產業?!

日經新聞於2023年12月29日發表了一篇題為「股價在一年內成兩倍以上的 翻倍股 (註釋1),以 半導體 為主」的文章。

2023年全球股市中,有多達112家公司實現了一年內 股價翻倍 ,相較於前一年擴大了三倍。

所謂的「 翻倍股 」指的是股價在一年內增長兩倍以上。

根據QUICK FactSet統計,從2022年底到2023年末股價大幅增長的主要企業中,除了SCREEN集團(註釋2)之外,榜上日本有名的企業佔少數。

然而, 半導體 、 IT 、印度以及 台灣 企業等地區皆有所表現。

在疫情後經濟開放的背景下,像是皇家加勒比海國際郵輪(註釋3)和其他郵輪公司也重回市場,對於日本的Zensho Holdings(註釋4)而言是一件值得慶祝的好事。

總體而言,榜上除了因經濟重啟而大幅度成長的企業,大多是印度、台灣、美國企業,

尤其是台灣、美國的 半導體 企業或其他產業都展現強大的競爭力,一些日本公司,如迪思科和SCREEN集團等也不惶多讓。

從排行榜上來看,更能顯示出 台灣 企業的實力不容小覷。

 

註釋資料

 

註釋1:

翻倍股指的是一間企業的股價成功翻為兩倍。

參考資料: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KKZO77369880Y3A221C2ENG000/

 

註釋2

SCREEN集團是間日本半導體和電子公司,主要生產及銷售半導體相關設備。

參考資料:https://www.screen.com.tw/

 

註釋3

皇家加勒比海國際郵輪是間世界有名的郵輪公司,乘客數也相當可觀。

參考資料:https://www.royalcaribbean.com/hkg/zh/about-us

 

註釋4:

Zensho Holdings是一間日本的控股公司,在當地擁有數家連鎖餐廳。

參考資料:https://www.zensho.co.jp/en/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