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 五力分析 示意圖 PPT下載

五力分析
  • Version
  • 934
  • File Size 7.60 MB
  • File Count 1
  • 建立日期 2022 年 8 月 3 日
  • 最後更新 2022 年 8 月 3 日
  • 使用規範

    在使用“中金院人財育成中心”(以下簡稱“本平台”)中的格式、檔案、模板等下載服務(以下簡稱“服務”)之前,請確認以下項目。如果您同意,請點擊下面的“同意/下載”。此外,當您單擊“同意”並開始下載時,將視為已同意以下項目。

    1.本平台發布之訊息,包括服務提供的表格和簡報模板(以下簡稱“表格等”),應根據各國的版權法,各項條約和其他相關法律予以保護。嚴格禁止重新發布和銷售此表格等,以及其他用於商業目的的二次使用。
    2.未經本校書面同意以及格式提供者或版權所有者的許可,禁止公開複製、修改、上傳、發布、傳輸、散布、銷售等超出私人使用,和其他相關法律法規明確允許的使用範圍。
    3.在本平台下載的表格檔案不保證其準確性、完整性、資格性或有用性。此外,法律要求的格式和描述項目可能會因法律修訂等原因而更改,本平台版權所有者沒有義務對此類更改做出回應。
    4.如使用本服務出現問題時,即使造成用戶或第三方發生損失,該服務仍由用戶自行承擔風險,本中心不承擔任何損害賠償或任何其他責任。
    5.本協議的管轄法律是以中華民國法律為基準,如果對此內容或此項服務的任何爭議需要訴訟時,以台灣台北地方法院為第一審管轄法院。

▎「 五力分析 」基本介紹 :

五力分析 是了解 行業 結構的一個框架。
五種要素分別為「現在 競爭者 的競爭」、「新加入者 的威脅」、「 供應商 的議價能力」、「 消費者 的議價能力」、「替代品 的威脅」。
五力分析 可以幫助你確定所處或考慮進入行業的現況,通過清楚地分析,你將能知道在該 行業 中,你可以在哪裡賺錢,並知道做什麼才可在當中生存。

 

▎「 五力分析 」五項元素介紹 :

(一)現在 競爭者 的競爭:

也就是在該 行業 中的「同業」,這個些「同業」的數量、水平都將影響你的公司在當中生存的難易程度。

當它與你的企業規模、水平、資源都處在相近的狀態時, 消費者 往往會在你們中間輕鬆的轉換,這就是 競爭 激烈的事態。

而在這個階段中,往往使您的公司勝出的關鍵就在於價格、廣告、產品介紹、售後服務和品牌塑造的操作。

(二)新加入者 的威脅:

如果進入該 行業 的門檻高,及間接代表你在市場中就較能保有優勢的主導地位,因為客戶的選擇不多,產品間比較的機會較少,且專業性往往較高。

在此狀態下,往往公司的利潤就高,例如:醫療產業、律師、會計師等等。

反之,如果進入門檻較低,產品間即會進入比價、加值服務比較的激烈競爭當中,公司即需要花費更多的心力去爭取到顧客的關注。

(三)供應商 的議價能力:

供應商的數量、品質、價格與差異,往往決定了公司製造產品所需的成本與最終的利潤,所以當供應商的數量少、具有稀缺性,並擁有廣大的市場時,供應商往往就具有強大的議價能力,企業即較難在成本上掌握主導權。

(四)消費者 的議價能力:

消費者 往往最講求的,就是商品的CP值,也就是如何用相對較低的價格,購買到相對品質較佳的商品。

而在什麼時候,消費者 具有影響力能影響公司的銷售價格呢?

1.消費者 為該公司大比例的利潤來源。

2.消費者 雖規模不大,但數量多。

3.產品的規格化高, 消費者 較容易取得同樣品質、規格的產品。

(五)替代品 的威脅:

代表被其他產業取而代之的威脅,當替代品對 消費者 有更大的吸引力時,將對商品在產品優勢和成本調整上是一個巨大的難題。

例如:數位相機取代了傳統的底片相機。

 

▎「 五力分析 」重要性 :

一個公司想要發展和生存,主要有兩種途徑,分別為擴大現有業務或進入新業務。

而 五力分析 是了解外部環境最適合的方法之一。

第一他可以幫助你預測公司未來可能會遭遇的威脅,使你可以提前針對威脅作出有效的對策。

第二他可以幫助你看出整個行業能產生多少收入,並你的公司在其中能產生多少收入,使你能夠審查自己的業務,做出是否進入該市場的決策。

 

▎「 五力分析 」注意事項 :

第一:較為主觀,有時會因人而異。

五力分析對每個要素的評價多為主觀,難以客觀評價的,因爲他只考察或評價一個特定的行業。

EX: 如果評價內容為一年中新進的公司數量,有些人會分析判斷10家公司過多,有些人則會評價20間公司太少,換句話說,就是結果往往會因是「誰」來做分析而有很大的不同。因此,還是必須要收集盡可能越多的客觀數據,否則將難以做出準確的判斷。

第二:分析的結果會因對行業定義的不同而有所差異

EX: 像是分析的時間段該設為一年還是半年?或是如要分析IT產業,是指包含銷售信息設備和軟件的公司,還是也包含建造服務與設計系統的公司?

如果這些定義不清楚,將可能會得到完全錯誤的分析結果。

總而言之,收集越多客觀資訊及明確行業定義,將是進行五力分析時,務必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製作出「 圖解 五力分析 示意圖 PPT下載」,使您可以根據自身需求去選擇適當的模板,幫助您就算是 ppt菜鳥,也能輕易上手,設計出引人注目的精緻簡報,在職場上大大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