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日本藥妝大廠合作規模不足日本第一

日本藥妝大廠「SUGI藥局」以及「cocokarafine」在2019年6月1號發佈,兩家企業將開始研討進行業務整合。兩家公司設立籌備委員會,目標預計在7月31日就簽立基本意向書。

 

藥妝店營運模式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為了突顯藥物相關商品的利益,會將其他種類的商品低價販售。這項策略非常成功,銷售額成長程度幾乎威脅到便利商店市場,也順利增設了越來越多店鋪。

但是現在,藥 妝業界陷入到了一個不當競爭的情形當中。

 

目前業界的勢力版圖,Welcia和鶴羽在角逐第一位,而松本清位居第五,SUGI藥局第六,cocokarafine則是排名第七位。這次,雖然是SUGI藥局和cocokarafine表示要進行業務整合,但實際上第五名的松本清也看上了cocokarafine。如果SUGI藥局、cocokarafine、松本清三家公司合作,想必營業額會增加至1兆5000億元,等於是Welcia和鶴羽的兩倍左右,以壓倒性的實力贏得第一名的寶座。

 

雖然單以 藥妝 店來看,應該不會造成影響大規模經濟的狀況,但如果三家公司聯手合作起來,購買力是會大幅增加。有可能會像當年,以購買力進行差異化,實現低價買賣並且讓營業額在業界首次突破1兆日元的大榮超市的狀況一樣。如果是我,就會把這件事也考慮進去。如果兩家公司合作,銷售額就會是「1+1=2」,當然成本也會變成2倍,老實說我感受不到其中的魅力。

 

當然也許可以削弱總部的機能,但反正都要進行業務整合了不如就把事業做大一點,思考如何成為業界頂尖的指標吧。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學習日本商界菁英,訂出 年度目標計畫

只要你對成就的內容夠熟悉、蒐集的情報足夠多,你就該有能力定出階段性的時間點,心中也會感受到一格一格的進步感。運用 SMART 法則,你可以進一步細分多個目標,透過確定且具體的方式來提高達成的機率。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設定具體且客觀的 目標 ,來逐步驗證達成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