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便利商店 的合縱連橫

日本OK 便利店 自宣布全線結業,並由Family Mart接管後,日本 便利商店 業界已然形成龍頭的7-11,第二名的全家 便利商店 、以及第三名的LAWSON等三家 便利商店 的三國鼎立時代,在日本全國 便利商店門 市總數超過5萬家的飽和狀態中,未來透過併購整合的情形將持續發展,可以預期 便利商店 業界的競爭也將進入更白熱化的階段。

 

資料時間:2018年2月;各企業年份以該企業第一家門市設立的時間為主。

日本全家 便利商店 自2010年併購營運am/pm便利商店的AM PM JAPAN之後,2016年又再度收編OK全家 便利商店 ,目前日本的門市總數和門市總營業額都已超過LAWSON,接下來與其擴大門市數,更需要重視的是商品和服務上的強化,全家便利商店社長澤田貴司指出接下來才是真正的勝敗之戰。

 

另一方面,LAWSON則是透過合作戰略的方式持續吞食地方上的 便利商店 ,而LAWSON母公司的三菱商事也是永旺(AEON)集團的最大股東,目前位居 便利商店 市場第四名的MINI STOP便利商店則是屬於永旺集團旗下,也因此合併的聲音一直存在業界,然而也因為今年10月開始營業的LAWSON銀行正式成為永旺銀行的直接競爭對手,這也讓合併的話題不再,但也不見得2家便利商店合併的話題就會因此煙消雲散。

 

便利商店 的企業規模和商品調度能力以及服務能力是相互對應的,小型的 便利商店 如果要提供新服務,像是設備投資或是開發費用就變的很困難,店門的魅力也會低落,導致客戶不願上門的可能性,也因此可以看到大型企業的主導的 便利商店 以厚實的資金能力不斷開發新商品和服務,持續保有自身的競爭優勢,透過合縱連橫的方式擴大勢力範圍,而中小型企業經營的便利商店也將面臨淘汰命運。

 

面對透過合縱連橫達到肥大化的2家 便利商店 業者,市場龍頭的7-11自創業以來則是幾乎都以自身能力來擴張門市網路,至2018年2月底為止,持有的門市數為2萬260間門市,和全家的1萬6313間門市以及LAWSON的1萬3992間門市相比,仍然具有相當高的優勢,門市營業額也較2家便利商店突出,雖然7-11表示即使面對競爭也不會改變現在既有路線,然而日本便利商店業界已經驗證了大者恆大的道理,相信接下來全家和LAWSON都會再有新動作出現, 7-11的絕對優勢還能持續多久,也是這場便利商店大戰中最令人思索的部份。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