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無法 GAFA 化的日本現狀

註:Google、Amazon、Facebook、Apple(簡稱GAFA)

 

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 Inc.的市值在16日,超過了1兆美元(約110兆日圓)。

Alphabet Inc.的股價在今年上升了8%以上,根據時期多少會有一些變動,但也隨著蘋果、微軟、Amazon,加入了1兆美元俱樂部的一部分。

 

2020年1月24日時的市價先後順序為,蘋果、微軟、Alphabet Inc.、Amazon、Facebook。

根據日經新聞的試算,前五家公司( GAFA 及微軟)的市值合計約500兆日圓,這跟整個日本的上市股份幾乎是同等的價值。

這對日本來說是多麼丟人的事情。

日本沒有辦法創造出如同 GAFA 的事業、企業,這是最根本的問題吧。

 

未來 便利商店 的定位會因地域而有所變化。

日本加盟連鎖協會在20號發表了 便利商店 七家龍頭,於2019年12月底的店舖數,可以確定相較一年前少了123家店舖。

 

從統計來看,店鋪數相比前年末的數字還低,是從2005年開始進行統計後第一次出現這樣的狀況。

靠著不斷展店而成長的便利商店的經營模式正迎來轉機。

關於 便利商店 的店鋪數出現非常多的意見。

 

除了有些地區缺少便利商店之外,也有些地區有許多 便利商店 緊鄰。

簡單來說,有嚴重分布不均的情況。

 

便利商店 業雖然整體少了123家店舖,但整體來說總共有5萬家以上,減幅其實只有一點點,且營收也一直在成長,並不用大驚小怪。

但,營收也可能某天就到達極限,面對將來不可掉以輕心。

而在考慮 便利商店 的將來時,應將重點放在「該如何運用那5萬家 便利商店 分佈的據點?」。

 

便利商店 業,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已經迎來了巔峰。

今後有必要改變其定位,我認為這項課題是非常重要的。

比方說在市中心,就有許多人把便利商店當作自家的冰箱。

 

另一方面,有一些地區的 便利商店 有著可以停放好幾台卡車的巨大停車場,因此也擁有鮮食宅配的功能。

像這樣, 便利商店 的未來會根據據點而有所不同,我認為這就是重點。

另外,充實售票接待功能並展開更廣泛的業務也是其中一項策略,或許也能成為金融的據點。

 

在紐西蘭,郵局民營化的時就開始便利商店化了,但日本卻仍保留原本的郵局。而郵局的數量僅有 便利商店 的一半。

在考慮 便利商店 的將來時,也應該要將和郵局合作的事也考慮進去。

進一步來說,未來電動車會漸漸普及,加油站就會越來越少,或許也該考慮加油站據點的用途吧。

 

像這樣,縱觀郵局、加油站、便利商店等,以地區別來找尋最適解答,我認為是必須的。

今後會如何運用這些各式據點,我還滿想持續觀察的。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人財育成中心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大前研一 評論 中美貿易 戰

首先 美國 對 中國 生產的鋼鐵追加25%關稅,鋁則是追加10%關稅,相對的,中國也對美國生產的豬肉或果物等128個項目加徵最高25%的關稅,緊接著,美國以侵犯著作權為由發表了對中國製品1102項目課徵相當於500億美元的制裁關稅,其中汽車或產業機械等818項目於7月6日實施發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