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AI最短15分鐘完成房貸審查!

在日本銀行業界已開始擴大 人工智能 ( AI )的運用領域,也可以看到透過AI來進行房屋貸款審查並加速審查作業的實際案例。以日本三菱UFJ銀行為例,從10月1日開始在不動產網站「SUUMO)」上針對網站使用者提供新的服務,只需將年收、貸款希望額度等22項欄位填滿資料後,最短15分鐘就能收到審查結果的通知。在過去審查時不僅需要填入2倍以上57個項目欄位,審查也需抑賴人力,最少需花費到一天的時間。

 

另外在日本瑞穗銀行的部份,因為行內擁有大量的房屋貸款數據資料可供AI學習,所以和集團子公司共同開發可活用於審查的系統,並且已經達到實際驗證階段,預計明年可導入市場達到實用化。將AI活用於房屋貸款審查的先趨者則是純網路銀行,如日本住信SBI純網銀在去年11月就已將 AI 導入審查作業,SONY純網銀則是今年5月開始就提供了可以在最短一小時內就完成事前審查作業服務。

 

AI 的活用將會愈來愈廣泛,銀行業也積極的導入於各業務中,除了房屋貸款審查外,其它相關業務的導入也如火如茶的進行中,也不僅限於銀行業界,其它業也可以看到不少相關的新聞和議題,我們可以發現AI和企業經營將會愈來愈密不可分,但也可以看到因為AI導入對於勞動力造成巨大的改變,很多人因為深怕被 AI 奪走工作而想要去學AI,但解決根本問題的並不是學會 AI 就可以了,我們要先從知道導入AI的優勢是什麼?減少人力成本、減少作業時間、提供客戶便有善的服務等等,單純學習AI僅僅只是協助解決前述其中的一個小問題,甚至是其中問題中的更小問題,真正的學習應該是將視野和想法向上拉到更高的層次,擁有俯瞰全局的視野,思考如何全盤性的運用 AI 達到更高層度的目的。

 

大前研一博士近期的新著「從0到1的發想術」中則提到,在現今的時代是個憑個人之力就能改變世界的時代,例如謝爾蓋憑著這一個念頭創立了Google,佐伯克也是憑著這一個念頭創立了Facebook,換句話說,現在的世界是一個憑個人的創新思想就能產生變化的世界,如何透過 AI 解決難題的創新思考才是真正需要具備的能力,也將會是在這時代中最有效的入場券!

 

想了解更多AI新知嗎?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提供 您高效、精彩的一年畢業的「日本實戰研習碩士在職專班」,提升您的專業力,讓您在職場上再更上一層樓!

相關文章

AI 發展現況和企業應有的面對態度

自從美國達特茅斯大學(Dartmouth College)於1956年提出「 人工智能 ( AI )」一詞後,至此數十年間的電腦運算及數據分析能力也達到了爆炸式成長,人工智能的出現不僅破壞也重新定義了現有的市場,企業如何能夠在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中生存下來呢?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銀行員必看! Fintech 進化將奪走甚麼工作?

美國花旗銀行則表示,有30%的歐美銀行員工的工作,將會被新創企業所奪走。而美國銀行則表示,金融相關產業將在20年內被機器化,2500萬人將失業。不論哪裡看起來都將不得不面對受到產業改革而衝擊的命運,也因為如此,本次來解說銀行有什麼業務工作將會被 Fintech 所奪走。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