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發展現況和企業應有的面對態度

自從美國達特茅斯大學(Dartmouth College)於1956年提出「 人工智能 ( AI )」一詞後,至此數十年間的電腦運算及數據分析能力也達到了爆炸式成長,由於電腦計算能力的明顯提升等原因,也廣泛地引起了群眾對AI的極大關注;人工智能的出現不僅破壞也重新定義了現有的市場,企業如何能夠在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中生存下來呢?像這樣的議題也在近幾年達到更多的討論,至今亦是目前最炙手可熱的話題。

 

講到AI就不得先從電腦的發展開始提起,在電腦的發展上,一直追求的就是如何將其運算能力進行商業化,透過不斷地的改善和進化,讓電腦達到自己進化並能進行深度學習, Google的CEO皮查(Sundar Picha)曾明確地提到「時代的轉換將進入到另一個階段,是個以AI為首要的世界」,而微軟的CEO納德拉(Nadella)則是提到「人工智能(AI)可能成為推動人類進步與包容的有力的催化劑」,我們不難發現企業的競爭主軸,包含iPhone等行動通訊業者等,都已經將戰場移轉到「AI」。

 

AI 的發展已經跨越國境和產業,也正在重新繪製新的市場版圖,無法應對或是無法跟上腳步的企業將面臨沒落一途。具有判斷能力的AI已經開始剝奪了人類的現有工作,各家企業長年依賴人類所能完成的工作,將需要思考如何能重新定義並且和AI進行相互合作,這也將成為企業轉變的最大關鍵。

 

AI 是「將人類智能透過機器 人工智能 的方式來重現」,透過AI人工智能的運作,物聯網、大數據、機器人之間的將能相互合作,可以實現高等級的運算處理。如果能夠掌握人工智能領域的優缺點,在人與人工智能之間的互補性中找到平衡點,相信就能創造出更完善且高性能的價值。

 

Google目前正積極推廣且期望普及具有會話交談式的人工智能「Google智能助理」,可以通過人類口語來操縱智慧型手機和家用電器。微軟則正在開發基於「人工智能民主化」的人工智能服務,如語音助理「Cortana」。而IBM所研發的超級電腦「華生」(Watson)則一直被視為科技界的明日之星,透過「Watson」所提供的語言、語音和分析服務技術,能夠將AI引入其產品和服務中。

 

在世界潮流的發展下,我們不難發現,如果不積極投入或是設法聯結AI技術,企業將很有可能成為資訊時代下的「農民階層」,開始透過開放式的思維和積極追求蛻變的態度是時下企業經營者所不能缺少的,不論時代如何衍進,我認為情報資訊的收集是企業經營的過程中,一直不能缺乏的重要行為,有了充份的資訊,才有可能誘發新的聯想或獨立性的創新發想,也才能引發企業新的進化。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學習日本商界菁英,訂出 年度目標計畫

只要你對成就的內容夠熟悉、蒐集的情報足夠多,你就該有能力定出階段性的時間點,心中也會感受到一格一格的進步感。運用 SMART 法則,你可以進一步細分多個目標,透過確定且具體的方式來提高達成的機率。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設定具體且客觀的 目標 ,來逐步驗證達成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