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高利率儲蓄戶吸金破3100億台幣!

蘋果高利率儲蓄戶,吸金100億美元

美國 蘋果 於2023年8月2日宣布,2023年4月開始啟動的儲蓄服務,存款已突破100億美元,也就是約台幣3100億元。

此儲蓄服務因為有4.5%高年 利率,以及使用 iPhone 手機就可以馬上開戶的便利性,吸引了許多使用者申請,再加上近期 美國 地方銀行 接連倒閉(註釋1),不景氣間接導致許多人把原先的存款提領出來,蘋果這項金融服務,趁勢成為越來越多人的主要存錢的帳戶。

而這項高利率服務的幕後推手就是高盛集團(註釋2),他們實現了這高到不可思議的年利率。雖然 美國銀行 平均存款利率直至今日並沒有日本的低,但4.5%的年利率可說是一般美國銀行水準的10倍(註釋3),如此 高利率 儲蓄戶勢必一下子湧入許多使用者,達成快速集合資金的功用。

然而隨著資金一下子大量湧入,高盛集團若終止合作把這個事業拋售出去, 蘋果 可能會陷入迅速成功卻又馬上陷入困境的窘境。順帶一提,中國假如也導入4.5高年利率的金融服務的話,可能也會有上述的情況。

若日本出現這種只要用手機就可以開戶的便利服務,以現在不到1%的年利率,可能要吸金1000兆日圓(約219兆台幣、6兆美元)才有可能一口氣超越中國與美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2023年 美國 地方銀行 倒閉時間一覽

  • 2023年3月 銀門銀行
  • 2023年3月 矽谷銀行
  • 2023年3月 標誌銀行
  • 2023年5月 美國第一共和銀行
  • 2023年7月 美國心臟地帶三州銀行

(截止至2023年8月17日)

資料來源: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25/post/202308020044/

 

註釋2:

高盛(Goldman Sachs,交易所代號GS)成立於1869年,是全球領先的投資銀行、證券、投資管理公司,分布於23個國家,提供廣泛的金融服務,其客戶包含:公司、財務機構、政府和個人。

資料來源:https://etfs.tw/goldman-sachs-gs/

 

註釋3:

據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3月資料,儘管聯準會(Fed)一年來已將基準利率的目標區間最高升到5%,但全美消費者儲蓄帳戶的平均年利率僅0.37%,也就是說蘋果年利率比全美平均水準高十倍以上。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2926/7107104?from=edn_subcatelist_cate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