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商業顧問必備的五種能力

商業顧問提供管理諮詢,以幫助組織提高績效和效率。 這些專業人士分析業務並創建解決方案,同時幫助公司實現目標。據說商業顧問擁有比其它職業高達3倍速度的商業技能,那到底是什麼樣的技能呢?其次,如果你想要培育自己擁有商業顧問基礎技能的話,那麼第一步又該如何踏出呢?在這裡將為你解答。

有意成為顧問的學生和社會人士會經常問我一個問題是:”請告訴我作為商業顧問可以獲得哪些技能 “和 “告訴我作為商業顧問的下一步是什麼”,你們當中很可能有許多人正在尋找一份商業顧問的工作,想要迅速發展自己的商業技能,通往更大職業生涯舞台,但你曾想過你所接受過的是正統的商業顧問培訓?你所學習到的商業顧問技能真正有能夠運用到的場合和機會?或是真正會被企業買單?又或是你知道學習到這些商業技能後你的下一步職涯規劃該怎麼走?接下來,我將為各位說明。

3倍速度的商業技能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商業顧問的工作,是比在一般普通公司工作的速度要快上三倍的意思,具體而言,商業顧問具備的能力,所做的事情是一般普通公司員工所不能及,或是花長時間也解決不了的工作,講到這裡,你一定會想問,那麼作為一名商業顧問,到底需要具備那些具體的能的?那麼到底又是什麼原因吸引了那些企業如此重視商業顧問呢?

身為商業顧問必備的五種能力

接下來我將為你解釋作為商業顧問應該具備基本的五項重要能力。

1. 邏輯思考能力
作為一名商業顧問,邏輯思考能力是你做任何事情的基礎,你將被迫每天進行邏輯思考,這意味著你的邏輯思考能力必需是要能突破框架,甚至是要能更加飛躍的,就像我們傳授我們碩士在職專班學生「戰略自由度」(SDF;Strategic Degrees of Freedom)這門課程一樣,這是出自於大前研一博士,1985年所出版的「企業參謀」中所提倡到的邏輯思考能力發想法,簡單來說,戰略自由度就是可以無中生有的思考方程式,這樣的手法其實30年來一直活用在國際顧問公司之中。邏輯思考能力在一般普通的公司並不會天天都需要這樣挑戰,但商業顧問則不同,你每天,可能無時無刻都需要具備高度的邏輯思考能力,所以即使你不做商業顧問,轉換工作跑道轉職到其它的工作領域,你的能力也往往會被受到高度重視。

2. 自我管理能力
除了邏輯思考能力外,許多企業還高度重視具備擁有自我管理能力的人才。即使公司沒有特別下達指示,你也能夠自己發現問題,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且自己解決這些問題並彙報,你可以自己獨立思考和進行PDCA循環,而不用別人告訴你,請相信我,擁有這種能力的人,是現今作業商業人士最強大的能力之一。

3. 業界知識和業務知識
隨著你作為商業顧問的經驗的積累,你會得到對於某一個業界或領域的整體看法,你可以得到廣泛且深入的知識,但是當如果你是在一個公司工作時,你可能只是很了解自己的工作,但你沒有一個整體的觀點,不知道它對其他部門和整個公司代表著什麼意思,其實很難得到一個全面性的看法,我認為這是做商業顧問的優勢之一,你能得到是俯瞰全局的知識。

4. 專案管理能力
商業顧問的工作不能草草了事,我們都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和有限的資源內提供客戶可以接受的結果,這代表著我們需要非常精確地計劃和執行我們的工作,所以管理專案並且在預算範圍內,按時完成工作並且達到令人滿意的質量,這種能力是一種普遍通用能力,是可以應用於任何企業。

5. 承諾
最後一個是精神上的,這種能力實際上是被高度重視的,商業顧問負責回答客戶的要求,並且致力於專案的成功,必須要視客戶的成功為自己的成功,絕對不可以逃避或推卸責任,不論如何都要工作到最後一刻,不管有什麼困難,都要堅強的去面對,學習這種態度將是你作為一個商業人士在漫長人生中的寶貴經驗。

擔任商業顧問是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學習上述這些核心商業能力的一個好方法。

活用商業顧問能力的轉職機會

很多人也曾問過我,擁有商業顧問能力不做商業顧問可以嗎?有其它的職涯發展機會?其實我在日本看到過非常很多人充分利用他們的商業顧問能力,進入他們職業生涯的下一個階段,而我自己本身也是個例子,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碩士學分班的課程裡面,規劃了很多的商業顧問課程在裡面。

「擁有商業顧問能力的你,該如何規劃你下一步的職涯人生?」

以下是我所整理較具代表性的6個指南,提供給大家參考看看。

1. 進入新創公司,朝向最頂端管理職邁進。
2. 進入到客戶的公司。
3. 作為創業家,發展自己事業,以上市為目標。
4. 進入到一個成長中的企業擔任管理職務。
5. 進入金融或基金公司。
6. 成為大學教授或講師。

當然也有其它的模式,或是從1~6中發展不同的模式,前提你需要紮實的商業顧問能力,當然也需一個高等碩士學歷,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規劃商業顧問的在職專班課程,因為就我自己的經驗,這些技能即便你未來不成為商業顧問,也會終身受用,而堅持引進一流大前研一、麥肯錫、BCG等國際師資,是因為我非常相信一件事情,你必需要跟一流的人學習,你自己才會成為一流的人才。想成為一流的人才嗎?歡迎參考我們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課程。

相關文章

PM 只需 專案管理 ?PM的必備技能

專案經理必須執行所有管理任務才能夠使專案成功。簡而言之,管理任務是從接收專案到完成專案的過程中,所需要用到的各種技能。假設是要開發一個系統,當和客戶和公司內部跨部門討論時,就需要溝通技巧來闡明這個專案的開發目的。

業務 工作的基本認識

企業經營事業最主要的目的是能夠獲得利益,因此,企業會應因市場的需求,來進行提供商品或者是服務,再透過商品和服務的提供,從市場裡面得到對價的收入。一般企業經常會面對到的課題,可以分為兩類,一個是根據市場價值,不斷持續提高商品或服務的價值,而另一個則是讓商品或服務取得市場的認同。

如何成為一名商業顧問?你應該要具備的價值與能力

自從成為商業管理顧問後,許多人會問我 “你為什麼要成為商業管理顧問?你如何成為一名管理顧問?”大多數想成為商業管理顧問的人,應該都知道成為商業管理顧問的道路是很艱難,但其實也有成功的捷徑。我不知道我所說的是否是正確的答案,也不知道這對你是否有用,但我會試著就我自己的經驗來總結一下,或許對於想要成為商業顧問的人能多少有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