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汽油補助期限是為了誰?

岸田總理於2023年8月30日宣布,截止日於九月底的 汽油補貼 ,將延長至2023年年底。

從2023年9月7日開始階段性的擴充計畫範圍,預計到十月中 油價 普遍都會落在1公升175日圓,

同時間,本在九月底前結束的電力補助及都市瓦斯費補助(日本的管線瓦斯費)也將持續下去。

原本應該是由經濟產業省請 汽油 銷售商努力壓下 汽油價格 ,但政府不採取這樣的方法,

反而是祭出補助政策,讓汽油價格落在175日圓。

儘管油價暴漲是因為本身價格急遽飆升,其實也跟 日圓  貶值 有極大的關係。

我認為當 油價 飆高時就該讓它維持在高價,如此一來,消費者就會觀望是否需要購買。

依價格彈性(註釋1)來看,當 油價 上漲時人們的行車距離就會縮短,也會趨向使用能用同公升數的石油跑更長距離的車。

至於其他國家的油價,像是委內瑞拉、伊朗及利比亞,這些產油國家的油價幾乎是免費的;

而英國一公升將近300日圓,摩納哥、冰島等國家則是高達一公升400日圓。

這導致人們更傾向使用公共交通運輸工具,而不是開車。

相較之下, 日本 的 油價 不至於這麼高昂,外加以前 日本 車的油耗較低,因此我認為現在還不到調整 油價 的時機。

最令人吃驚的是,澳洲過去 油價 是 日本 的一半,現在已經和日本不相上下,

而之前是日本 油價 的四分之一的美國也是如此,現在的加拿大 油價 甚至比日本的高。

這代表 日本 應該讓 油價 逐漸攀升,並透過價格彈性的機制達到不浪費 汽油 的情況,而不是透過政府補助壓下價格。

政府的 補助 原先應該是要用在人民身上,現在卻被拿去作為拚下次選舉的資金。

全世界的 油價飆漲 或許對人民生活而言是件苦事,但也有可能讓 日本 車賣得越來越好也說不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釋1:價格彈性是指由於價格變動引起需求量變動的靈敏度,也就是當某一產品價格變動時,該種產品需求量相應變動的敏感度。

資料來源:https://econ.ntu.edu.tw/uploads/archive_file_multiple/file/58f4cd7c48b8a101de002546/priceelasticity.html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日產汽車踏出對的一步?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