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 地球暖化「 已開發國家 」應該負起責任!

2022年11月6日,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7-第27次締約國會議於埃及東北部的夏姆錫克(Sharm El-Sheikh)正式開幕。

在整個議程之中,率先於11月7號、8號召開的是首腦會談,包含英國、法國、德國在內的各國元首針對淨零碳排目標發言。

在這次的大會中最受矚目的議程是從11月14日起召開的高層會議。各國主要關注的焦點有2個,分別是支援受到 異常氣候 影響而面臨危機的 開發中國家 、與各國減少碳排放的目標。

今年大會舉辦在埃及的夏姆錫克(Sharm El Sheikh),地理位置與位在地中海沿岸的亞歷山大港(Alexandria)呈反方向,是一個濱臨紅海的豪華度假勝地。

夏姆錫克是俄羅斯人與烏克蘭人最愛造訪的旅遊地點,此外,埃及的前總統穆巴拉克下野後,選擇攜家飛往此地居住。

會議上探討的核心議題為—「如何解決 地球暖化 帶來的巨大改變」,而討論後得出的共識就是:

過去在工業時代汙染環境的 已開發國家 應要負起責任,提供資金援助 開發中國家 ,協助小國能在發展經濟的同時,達成零污染的目標。

然而,目前為止,立意良善的援助體系並沒有成功募集到足夠的氣候資金,遲遲未達之前商定每年1000億美元的目標。

實現此目標的唯一途徑,就是要明訂提供資金的方式,並將資金提供與接收的整體流程變得更加效率化,舉例來說, 已開發國家 可將國家消費稅的1%,用於支持 開發中國家 實行環保政策,對抗 氣候變遷 。

因此,COP27討論的議題重點就在於如何將資金援助的體系系統化,平均分配給那些受 氣候變遷 問題所困的弱勢國家。

回過頭來看一看,全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有穩步遞減的趨勢,而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卻仍急遽增加。

如果美國和中國都能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也將能有效減少整個地球的 溫室氣體 含量、進而減緩 氣候惡化 ;

但在現實上,各國卻只能以「 已開發國家 用消費稅的1%支援 開發中國家 」的形式作為提案。

至於 溫室氣體 排放的來源組成,主要是大量燃燒化石燃料以產生能源所造成的,約佔 73.2%;另外還有農業、林業和土地利用相關的變遷也是溫室氣體大量排放的禍首之一,例如牛糞處理也成為最近大家關心的議題,此部分約佔18.4%。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