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勞動人口嚴重不足,應向 移民 大國加拿大看齊!?

加拿大 政府預計未來徵收更多 移民 以彌補 勞動力 不足的問題,同樣是勞動力人口不足的 日本 ,移民政策還有改進的空間, 少子化 以及 高齡化 雙重夾擊,如何增加 移民 將會是 日本 未來需要面對的課題。

加拿大 聯邦 移民、難民、以及公民部部長肖恩‧弗雷澤(Sean Fraser)在日經新聞的採訪中表示:「加拿大為了補足勞動力缺口,今後也需要接受大量的移民」
2022年加拿大接收了約43萬海外的移民,創下歷史新高。預計在2025年將移民的接收人數增至五十萬名,並將安置移民的目標放在兩個嚴重缺乏 勞動力 的領域:醫療和建設。
加拿大 為了增強國力有計劃性地接收 移民 ,像是會授予 移民 國籍身分。相較之下, 日本 預估在2030年以前,就可能面臨高達1,100萬人的 勞動力短缺 ,估計每年要接收100萬人以上的 移民 才能解決上述問題。
然而, 日本 對移民的政策可說是尚無明確的目標,只能暫時採用應急措施,針對人手不足的行業徵招海外移工。
由於加拿大的官方語言是英文,加上種族歧視的問題也相對較少,眾所皆知是一個宜居國家;相比之下,學習日語對許多海外移民而言,是一大難關,因此也較少作為移民地的選擇。
然而明明 日本 的人口需求需要達到加拿大的 移民 增長率才能解決國內 勞動力不足 的問題,移民相關措施卻仍然不夠完善。
拜現今移民政策所賜,加拿大的自然人口也在不斷增長。隨著移民人數的上升,當地出生的子女隨之增加,這是一個相當好的循環。
然而這樣的好景不可能出現在 日本 , 日本 若繼續維持現狀,人口不斷負成長, 勞動力缺口 只會越來越大,成為更嚴重的問題。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害怕被 人工智慧 取代嗎?你一定要具備…

「第四波」人類社會結構的重大變化,即世界結構將從IT轉向 人工智慧 建構的網路社會。然而,日本包含政治家在內的許多人,都沒有意識到這根本性的變化,這就是經濟停滯不前的原因,將持續失去其工業競爭力、全球地位,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培養危機感和 「構想力 」,以提高自身的價值。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交友軟體的套路是什麼?看看你是否被軟體坑殺了

交友軟體沒有這麼單純,其實會套路坑殺我?好奇你是那個被坑殺的對象嗎?使用交友軟體的目的,無非是期待「找到另一半/擴張交際圈」,所以當廣告進入你的眼簾,那一張張看起來「好看的臉,豐富的生活,甜甜蜜蜜的畫面」,無非刺激我們點下下載按鈕,期待我們的生活出現一位女神 OR 白馬王子,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