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交給美國主導真的沒問題嗎?

美國 總統拜登政府於2023年5月4日,

公布了今後主導 先進技術 國際標準規格的策略(註1)。

內容表述美國即將支持非營利組織制定有關AI、量子技術、半導體、生物科技的國際標準規格,

並將盡全力培育專業技術人才。

另一方面,拜登總統於同日,與字母控股(註2)、Open AI(註3)等4間公司的CEO進行會談,

希望他們為確保AI安全負責。

除了以上技術之外,對於量子電腦,美國似乎也採取相同策略。

如果不針對這項嶄新技術制訂任何管制規定,而繼續任其恣意發展,恐怕會導致非常危險的後果。

因此,這次與GAFAM(註4)等5間公司攜手規劃制定 標準規格 與 管制規定 ,

是我非常看好的技術發展動向。

對於一向處於被動的拜登政府,這次表現得相當積極主動,這一系列的舉動令人看好。

就半導體科技與生物科技領域而言, 美國 能否獨自制定規格令人存疑,

但在 AI 方面,畢竟 美國 是技術發展最先進的國家,目前也只有 美國 幾間公司保有未來發展之資金跟技術,

因此由他們獨自制定規格,應該是可行的。

歐洲國家雖然也積極地以相同規格跟管制規定生產 AI ,但在這個領域上, 美國 仍會繼續領先全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1:正式名稱為美國政府關鍵與新興技術國家標準戰略(National Standards Strategy for Critical and Emerging Technology)。

此策略目標在於建立與推廣關鍵先進領域的技術標準。

參考資料:https://web.wtocenter.org.tw/Page/120/384814

註2:字母控股(Alphabet)為Google的母公司,

自2015年起負責管理Google旗下(包括Youtube、Google Ventures、X等)所有業務以及產品。

參考資料: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22388

註3:OpenAI是美國的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成立的目的是促進和發展友好的人工智慧,使人類整體受益。

參考資料:https://openai.com/

註4:GAFAM是以美國五家科技巨頭Google, Apple, Facebook(Meta), Amazon, Microsoft的首字母組成。

另因Google母公司為Alphabet,也會被稱為FAAMG。

參考資料:https://blog.desdelinux.net/zh-TW/gafam%E9%96%8B%E6%BA%90%E6%8A%80%E8%A1%93%E5%B7%A8%E9%A0%ADpro-open-source/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EMBA國際師資的重要性,引爆你未知的潛能

隨著全球商業環境的日益競爭,持續學習和發掘自己的潛能已成為了不可或缺的自我價值提升資本。在這樣的背景下,EMBA課程是否擁有國際師資就扮演了相當重要的關鍵角色。根據Borger的研究,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在職進修教育的全球化及數位化已日顯重要,這意味著EMBA學生需要具備跨領域的溝通、領導、衝突解決和問題解決能力,也因此EMBA課程是否擁有國際師資將決定你是否真正能夠具備職場競爭力的教育成果。

日本 地價 27年來首漲!情報分析給你!

日本國土交通省發表了2018年的基準地價,可以看到全國地價平均值相較前年上升了0.1%,自日本1991年發生泡沫經濟以來,終於盼到睽違27年來的日本平均地價首次上漲,東京、大阪、名古屋三大都市圈,或是如以地方中心的札幌、仙台、廣島、福岡等四大城市都呈現熱絡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