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汽車踏出對的一步?

日產汽車 於2023年12月12日宣布將收購5%自家已發行的 股份 。

2023年2月,日產汽車和法國的雷諾汽車達成協議,以平等的方式重新審視雙方的資本關係,

結果 雷諾 將約28%的 日產 已發行股份轉移到法國信託機構, 日產汽車 則以約1,199億日圓的價格購回其中的5%,並將這些股份全部折舊(註釋1)。

這是邁向正確方向的第一步,但仍需負擔額外5000億日圓、約是五倍以上的資金。

即便如此,此次轉移仍是 雷諾 的重大妥協,是重要的一步。

比較當前的 日產 和 雷諾 ,雖然看上去 日產 的營業額只有略微高出一些,但淨利潤方面 雷諾 則與 日產 有十分大的差距。

相較之下, 雷諾 的淨利潤有相當嚴重的虧損,主要原因是放棄 俄羅斯 業務所導致,市價高低也反映出這一點。

此外,銷售量方面, 日產 賣出超過100萬輛,比 雷諾 多上不少。

關於雷諾集團的淨利潤,主要來源一直是日產汽車,但 日產 也曾發生過拖累利潤的情況。

由於 日產 於 俄羅斯 進行投資,並曾設置子公司,卻因為烏克蘭戰爭而受到影響,最終以約1日圓的低價出售股份,造成巨大損失。

但我認為這種情況不會持續太久,在未來, 日產 的貢獻仍至關重要。

談到汽車的話題,就不得不提及 豐田 的動態。

雖然 豐田 旗下的Denso公司一直在持續召回燃料泵浦,2023年7月30日,在鳥取高速公路上,搭載Denso的燃料泵浦的小型車在行駛中熄火,導致後方車輛追撞,

而在2023年12月13日,新聞報導指出該車禍的駕駛已身亡。

若豐田集團在知悉此事件的情況下,於2023年11月底出售Denso的股份是否有不合法的問題?這樣是否為內線交易?這是我一直在反覆思考的問題。

對於豐田集團來說,Denso和Aisin是兩大重要零件製造商,屬於一級供應商(Tier 1供應商)。

倘若 豐田 未來要推動電動汽車,照理來說應優先放棄機械零件製造商的Aisin,而Denso作為電子零件的製造商將有機會倖存。

然而, 豐田 在售出Denso股份之後,此事故的新聞卻隨之曝光,這樣的順序讓人留下相當不好的印象。

豐田 不該對此視而不見。說實話, 豐田 若是因此考慮全面收購Denso股份也不足為奇。

豐田 集團應該對此事件進行詳細的說明,負起企業應有的責任。

 

註釋資料

註釋1

折舊是指將資產成本進行分攤,將資產的可折舊金額在年限中,合理又有系統地分攤。

資料來源:https://www.get.com.tw/EDC/Accounting/integration/financial_statements.aspx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