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資產運用改革 岸田經濟學是否能吸引到海外人才!?

岸田首相宣布日本「資產所得倍增計畫」,強調NISA和「資產運用特區」,吸引海外高資產投資者。演講中對問題回應模糊,引發質疑。全球投資潮流中,資產管理公司至關重要,而國際投資趨勢或影響日本經濟改革。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023年9月21日出訪美國,在紐約發表了針對美國經濟及金融相關人士的演講。

這場演講當中,焦點放在2022年所推出的經濟政策──「資產所得倍增計畫」,岸田說明NISA制度(註釋1)推廣的情形,以及未來搭配其政策更進一步的計畫,這計畫主要以「資產運用特區」為出發點改革各項制度組成,其目的是吸引資產運用能力高的海外人才來日本投資。

這場演講有許多金融界知名人士出席,對於資產運用能力高的海外人才而言,選擇投資地時會考慮到許多面向,一是當地語言,日本有語言上以及制度上的限制,所以官方語言為英文的國家(例如:新加坡)更具吸引力;二是課稅制度,他們擁有超高所得,若在日本可能會被課一筆不小的稅。

當聽眾向岸田總理提出問題時,總理的回答總是讓人不知所云,他只會回覆「歡迎來日本」、「一切手續皆可以用英語申辦」這樣的內容,但那些海外人才要的並不是這樣的答案,他們想知道的是日本政府是否能滿足他投資的條件。

香港曾經為投資者大本營,然而隨著全球經濟局勢轉變,投資者逐漸往新加坡、美國波士頓聚集,像是專門服務大企業的資產管理公司──道富集團(State Street Corporation)就是在波士頓設下總部,而英國愛丁堡也是近期備受矚目的投資地區。

這些地區都有一共同特色,也就是「自由」,未來日本是否也能成為像這樣的區域呢?我保持著懷疑的態度。

再怎麼展開雙臂歡迎海外人才來日本投資,他們仍然有不選擇日本的理由,這一點岸田總理是否有深入研究問題核心?聽完這一次的演講我能確定他本人是完全不了解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釋1

NISA 是日本政府提供的「少額投資非課稅制度」,是為了鼓勵民間投資所推出的制度。

資料來源:https://linzomajp.com/nisa/#NISA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