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競爭激烈,日本優勢在哪裡?

半導體晶片

台灣的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 台積電 )(註1)正在準備建設能製作最先進的 2奈米  晶片 的工廠。

台積電 為了在2025年正式量產  2奈米  晶片 ,正在全速建設相關設施,以一個工廠花費兩兆日元的金額,在總部所在的新竹市投資建設四個工廠。

台積電 在台灣; 三星 電子則在韓國,分別在半導體產業投資了數兆日元。

我們可以很明確看出兩家公司不論投資金額為多少,都想朝生產 半導體 的營運方向前進。

反觀,沒有日本公司具備這樣的氣魄與餘裕,願意在 半導體 產業上投資巨額,與台灣、韓國兩地形成巨大的差距。

美國為了解決類似的問題,祭出相當優渥的補助政策(註4)招攬 半導體 廠商設廠,卻因為缺乏核心的人才技術而難以順利實施。

而韓國總統尹錫悅甚至在2023年3月15日發表一份為期二十年的投資計劃,

他們將投入三十一兆日圓,在首爾郊區建設新的 半導體 據點(註3),與日本相比投資金額非常懸殊。

但話又說回來, 半導體 的原料、檢查設備或製造機械等業務幾乎都是由日本或荷蘭負責。

韓國總統訪日時就曾經說過,想要招攬日本的原料、零件及設備公司去韓國發展。

可見日本在 半導體 產業中仍占有自己的優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台積電,全名為台灣積體電路製造有限股份公司,簡稱台積電、台積、台積公司或TSMC,與旗下公司合稱時則稱作台積電集團,

是臺灣一家從事晶圓代工的公司,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廠。

資料來源:https://www.tsmc.com/chinese/aboutTSMC/company_profile

註2: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為全球半導體、通訊產品、家電、數位媒體產品領導廠,也是全球第二大手機品牌廠商。

資料來源:https://www.moneydj.com/kmdj/wiki/wikiviewer.aspx?keyid=2ebec181-82d2-4b0d-8063-eef0bcd99491

註3:三星預計啟動「半導體20年大計」,規劃在2042年前投資300兆韓元,在龍仁市興建五座晶圓廠。

資料來源:https://www.cnn.co.jp/tech/35201367.html

註4:美國晶片法案公布將投資「美國晶片」,資金中的較大部分390億美元將用於資助製造設施的新建和擴建,

2023年下半年將撥發餘下的100多億美元,以支持對新晶片技術的研究。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6991884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EMBA 的優勢與它的職場價值

如果你常觀查產業或經濟新聞,應該不難發現很多台灣的公司正日益朝向全球化發展,並積極地向海外擴張。即使在台灣的金融服務業,擁有EMBA(高階管理在職碩士學位班)學位的人也比以前更加廣泛。對於那些希望在金融業進一步發展的人來說,EMBA的價值何在?讓我們來看看擁有EMBA學位可以為你帶來的一些職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