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torABC 一樓拉下鐵門全面清空?

TutorABC 教育集團,是一家全球大型的線上教育服務企業,透過善用科技解決線上學習問題,得到市場不少的青睞,根據 TutorABC 官網非證實數據資料,迄今全球學員累計已超過1,600萬人,服務課程包括:英語、華語、數學和程式教育。

TutorABC 創立於2004年, 從募資開始,到一輪一輪的融資, TutorABC 總共融資金額超或三億美金,其創業歷程更為人津津樂道,也被稱為台灣第一家獨角獸。

站在數位學習業者先趨 TutorABC ,也在這樣的光環和背景下,於2017年打造了擁有最新技術的科技體驗館「T館」,訴求「跨時空」、「跨領域」、「跨感官」的T館,以科技消弭學習距離屏障,打造娛樂、科技、學習三位一體的虛實整合體驗。

不同於一般對O2O線上集客,線下服務的定義,T館透過開放式的科技學習體驗中心,將線下客群流量引導到線上體驗教學服務。

如果各位有搭乘捷運從古亭站出來,應該不難發現座落在羅斯福路及和平西路黃金三角窗的 TutorABC 豪華展示廳,只要經過大廳一映入眼簾且最讓人印象深刻的,相信應該就是那大型旋轉溜滑梯,號稱室內最長的溜滑梯,從三樓到一樓只要11秒,是不是都讓人想要體驗那驚喜的快感。一樓除了大廳能看到的大型旋轉溜滑梯外,走到和平西路上,都可以看到那一間間全透明的玻璃牆幕打造的直播棚,搭配大型LED電視牆、無人式攝影機、音響等豪華設備,讓人不難想像 TutorABC 帶給一般人的震撼。

然而這樣豪華門面卻在幾個月前悄悄收攤了,營業據點退回二樓,一樓和地下室已經可以看到出租的字樣,走近裡面一看,不要說溜滑梯了,從羅斯福路面的玻璃牆看進去,所有設施都已經全部清空,而和平西路面的則是全部拉下鐵門,在羅斯福路面的牆角上也可看到貼著「 TutorABC 請洽二樓」,看來確實仍還有在營業,此外,也在網路上查詢到蘋果新聞網在2022年4月12日以「捨去一樓門面 Tutor ABC 釋出和平西路角店月租235萬元」為題的報導,從報導內容中,不難看出 TutorABC 以達到階段性任務,並面臨上疫情跟競爭者威脅為由,不得不調整空間,讓行銷資源更有效運用。

看到這裡,到底背後真的就代表這幾個意思就結束了嗎?


一樓已經完全清空

牆角上的電鈴

現在和之前的比較圖,現在柱上已沒廣告,鐵門也拉下,少了之前的風光豪華的氣息

我們從 TutorABC 開幕T館的時間點最來回溯,要怎麼回溯呢?

我們可以從網路新聞來得知,最早的新聞約在2017年12月22日上報以「 TutorABC 全台首間科技教育體驗館— T館正式開幕」為題的報導,只有這樣就夠了嗎?

我們也可以從Facebook來找到一些蛛絲馬跡,搜尋一下後即可以找「 TutorABC -T館」的官方紛絲頁,從官方紛絲頁找到的第一張上傳照片是2017年5月19日,估且不算T館事前花多久時間裝潢,我們就從 T館官方紛絲頁上傳的第一張照片時間為承租時間起點,所以時間可以從2017年5月算到2022年4月,總共合計60個月,約5年左右,如果以付出去的租金以235萬來算的話,高達1億4155萬,這樣的花費就會讓人聯想到,T館的使用狀況是否真的達到階段性任務呢?

這時候就要知道T館一樓直播棚和地下一樓T-Power講堂的使用率了,但我們又不是 TutorABC 內部員工,怎麼有辦法拿到這樣的內部數據?

所以我們需要從間接的方式來佐證我們的想法,我們可以從T館官網上的經典回顧頁面可以看到,最後停留的時間在2018年,可以推論這可能是最後一次使用T館直播間做活動的時間點,但這樣就能斷定T館一樓和地下一樓的使用率不高嗎?

當然不是,所以我們再到T館的紛絲頁去找答案,驗證我們心中所想的答案是否一致,這樣的答案我們可以在「 TutorABC -T館」紛絲頁的照片看看,從2017年5月19日第一張上傳照片時間到2017年5月17日最後一次上傳照片時間,「 TutorABC -T館」共上傳了2046張照片,我們可以從中過往照片來推估使用狀況,其中跟一樓直播棚和地下一樓T-Power講堂有關的活動次數約有88次(不含外部團體參訪活動),一樓直播棚和地下一樓T-Power講堂使用比率大約為2:8,也就是一樓直播棚使用的狀況遠低於地下一樓T-Power講堂。

當然,這數字不一定正確,但至少能為我們得到不多的可驗證資料,也認識到2018年是最熱鬧的一年,也有不少名人助陣,也看到這五年期間,台北市長柯文哲就訪問了兩次, TutorABC -T館確實有達到一定的宣傳效益和肯定,但從使用比率來看,一樓櫥窗直播棚確實沒那常使用,也看到2021年12月22日貼出了場地租借的宣傳資訊。

有這資訊我們可以得到結論,一樓直播棚使用不高,T-Power講堂雖然使用較高但也實在難以平衡成本,也可能因為使用率不高也推出租借方案,希望能分擔成本,而最近官方紛絲頁也貼出4月22日貼出「T館目前全面整修,6月份將以全新面貌與大家見面」及預約租借場地的資訊,但以目前六月仍然是一樓仍然是清空的狀況來看,很高的可能性不會再有像原來那樣有全透明的玻璃牆幕打造的直播棚,以及擁有圓弧形高端新穎設備T-Power 講堂。


資料來源:TutorABC-T館FB紛絲頁

由上述資訊我們可以得知,T館的租金和使用狀況對 TutorABC 而言應該已經是不小的負擔,即便是行銷的目的,能達到的效果也相當有限,退租一樓直播棚和地下一樓T-Power講堂確實是不可避免的決策,那新的疑問又來了, TutorABC 是不想再負擔?還是沒有能力負擔了呢?

這兩者其實差異很大,前者是經營上為了降低成本,將節省下來的成本做更有效益的使用,那後者問題就很大了,可能是資金週轉出現問題,也是面臨經營危機的前兆,一樣的,我們也不是 TutorABC 員工,我們怎麼知道 TutorABC 內部的經營狀況呢?而且 TutorABC 不是上市公司,相關資訊一定更少了對吧。

其實很間單,我們可以先從網路流量也就是官網的營運狀況來判斷,我們可以透過similarweb來觀查 TutorABC 的網路營運狀況,透過similarweb的資料我們可以看到 TutorABC 每月的訪問數量雖然稍有下滑,但仍然維持在每月有超過40萬以上高訪問量,看起來沒有什麼問題。


資料來源:TutorABC 官網及similarweb網站分析

其次,我們可以再從台灣公司網來查詢一下公司基本資料,重要的是歷史變更紀錄, TutorABC 公司登記名稱為麥奇數位股份有限公司,你會從歷史變更資訊中看到,2022年1月7日換負責人了,新負責人改為楊順銓,而舊有股東已全數退出,詳細查了一下楊順銓的背景,是一位華裔美籍投資銀行家,擁有摩根士丹利、美林證券等豐富的金融投資經驗,這樣一查,相信馬上結果就能連結起來了,楊順銓在1月入主 TutorABC,而T館一樓和地下一樓退租的時間點在4月,這可能性很高即是楊順銓的決策,如果以投資面來看確實是明確的決定,而楊順銓領銜的投資團由美國及英國投資人,自身更有專業的金融知識,資金調度和運用相信應該不會有問題,其次長年的私募基金經驗,甚至有可能將 TutorABC 推向IPO。


資料來源:台灣公司網

所以,就結論來看,當大家一看到 TutorABC 拉下鐵門全部清空時,腦袋會怎麼樣去思考呢?

重點是不要急著下結論,要懂得思考背後的原因,學習找到可以幫助自己釐清真相的工具,當很多資訊無法查到時,可以使用其它的資訊來進行旁證,這樣才能得到客觀的結論。

在資訊氾濫真假消息流竄的現今時代,你需要具備正確且有系統的「 邏輯思考 能力」!

大前研一老師曾言到:「 邏輯思考 是今後世界最重要的技術!」

想要學習大前研一老師正統授權的問題解決 邏輯思考 能力嗎?

在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的 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 中,你不僅可以透過實體課程互動演練的學習模式,自然地學會問題解決邏輯思考能力,

除此之外,更有BCG波士頓諮詢公司團隊當你的老師,獨家傳授BCG戰略構想能力,更有機會一年就順利取得碩士學位,讓你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彎道超車一馬當先!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