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大力推動氫能源,可能會是一步險棋?

日本 氫氣 能源 電動車 EV FCV

日本 政府於2023年4月4日發布了新的能源政策,

目標是將氫氣當作次世代能源,計畫在2040年產出1200萬噸氫能源。

目前 日本 每年生產約200萬噸的氫氣,以此產量為基準訂定未來40年的計畫,

希望2030年供應300萬噸氫氣,2050年增至2000萬噸,

日本政府希望透過政策主導將氫氣供給量上升至目前的10倍。

除了展現出讓氫氣普及化的決心,也鼓勵企業投資綠色能源的發展。

現今氫氣最令人矚目的用途為能源方面的應用。

氫能源依據製造方式的不同對環境友善的程度也不盡相同。

像是如從化石燃料的碳氫化合物提取氫氣,將會產生二氧化碳,對環境造成影響。

而透過電解水所產生出的氫氣,則是所謂的「綠色能源」。

而關於能源的應用,我們最應該注意的是國際汽車發展的趨勢,因這將會成為日本政府在發展氫氣能源過程中較為棘手的問題。

目前以氫能源為主要動力的汽車有兩種。

一種是氫氣引擎汽車(註1),發動原理是由原本的燃燒汽油轉為燃燒氫氣來獲得車輛的動力,

但由於氫氣易燃的特性,搬運與保存都是一大難題。

甚至有一傳言指出,TOYOTA豐田汽車為了研發氫氣引擎車斥資了1兆日圓,但進展並不是很順利。

另一種則為燃料電池汽車FCV(註2),在基礎設施方面與電動車EV(註3)是競爭關係,

所以同時建設FCV與EV的補給站是有困難性的。故日本政府得需審慎評估,

因若是選擇了一條與國際潮流相背的道路,日本的汽車產業極有可能遭受到重創。

現狀來看,EV產業在國際上仍然佔有較大優勢。

雖然過往歐洲在推行EV上遇到許多阻礙,但現在反對EV的人士已有妥協之跡象;

而美國政府則是很明確地要推動EV,因此兩者對於EV的補助會有明顯的差距。

另外有消息指出,中國也將朝EV的方向發展。

儘管如此,假如日本政府決定與國際潮流看齊,大興施建EV基礎建設,全球趨勢卻不約而同往FCV邁進的話,

日本也將可能面臨到國產汽車在國際市場上賣不出去的窘境。

不只如此,海外據點以及工廠也可能都將化為烏有。

然而,由於現實面諸多限制,日本政府只能在其中做出選擇。

從產業和全球趨勢的角度來看,選擇哪種能源汽車將是一個難辦的問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資料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