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天」虧4年了還能繼續樂天嗎?

日本樂天集團(以下簡稱: 樂天 )於2023年2月14日發表2022年財報,稅後以淨虧損3,728億日幣 赤字 收場。

從中不難發現其連續4年 虧損 ,虧損程度也創歷史新高。

樂天的日本電商平台以及金融事業風生水起,卻因維護基地台等成本過高,造成 電信事業 嚴重虧損。

根據現狀,樂天社長三木谷異常消極,表明樂天目前正在討論將電信事業與其他事業分離上市以及活用外部資本 。

同時,樂天正處於 盈虧互抵 的狀態。

因此雖然在電商平台與金融科技中收益增加,要挽救電信事業虧損的5,000億左右日幣依舊非常困難。

導致即使將電信事業分離,也將失去電商市場以及金融科技的信用,更有可能會增加調撥資金的難易度。

樂天規模龐大到可擁有一支職業棒球隊伍,卻背負著鉅額虧損的赤字事業,要是造成經營不善的話,恐怕對於社會也會產生絕大的負面影響。

所以除了將電信事業分離之外,樂天貌似有提出另一解套方案,即是將電信事業出售,但該由哪間公司買下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又因為日本國內有「独占禁止法」*1 的限制,讓旗下已擁有電信事業的公司無法輕易下手,而我能想到的辦法就是與其他企業合作了。

樂天雖不如當年氣勢如虹,但總歸還是規模龐大的企業,能夠輕鬆負擔5,000億日幣虧損,

只是,他們早已與其他行銷網站合作,會不會對我提出的想法有興趣呢?

樂天的股價從1400日幣跌落至700日幣,

但三木谷社長夫婦早已開始慢慢將持股賣出,代表他們的個人資產並不會因樂天股價下跌而受到衝擊。這點或許也是引起其他股東不滿的原因之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 日本公平交易法中稱私的獨佔,係指事業者單獨地或與其他事業者以結合或通謀或不問以其他任何方法,

排除或支配其他事業者之事業活動,違反公共利益,實質地限制特定市場之交易領域之競爭者。

引用自法源法律網:https://www.lawbank.com.tw/treatise/pl_article.aspx?AID=P000052272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日本 觀光業 應從國內振興開始

開始擔心 日本 觀光業 的日後發展,因為出現了「到底需要花費多少時間,才能恢復外國遊客的數量呢?」的聲音。或許大家都期待著能盡快恢復外國旅客的觀光數量,但是在我看來,是沒有辦法馬上恢復的。所以與其思考如何恢復外國遊客的數量,我認為不如先將心力放在日本國內 觀光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