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疲軟 美股暴跌 原因為?如何解套?

日元疲軟 美股暴跌 原因為?如何解套?

在9月2日的紐約外匯市場上, 日元 兌 美元 的匯率首創最低,24年來首次貶值至1美元兌140日元區間。

由於在9月1日發佈的8月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製造業指數高於市場預期,美元 兌各國貨幣加速升值,印證了市場對於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今後將維持加息的觀點。

先不管美聯儲(FRB)的政策方針,只要黑田東彥總裁還在任,日本央行將持續把利率控制在低水平。因此,日元 兌 美元 的貶值短時間內將會持續加速。

相對於 日元 大幅疲軟,美國的股價則是出現暴跌的趨勢。

日經新聞於9月4日以「全球股市市值已蒸發約5兆美元」為題發布報導。

該報導內容透露,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美國傑克遜霍爾研討會上表示,美聯儲需要「迅速」轉向收緊貨幣政策,造成 股市 走弱, 美元 走強,全球 股市 市值在一周內減少了大約5萬億美元,也就是約700萬億日元。

在4-6月期間,美國連續2個季度呈現負增長,歐洲能源價格飆升,而中國再度經歷封鎖。在各種因素下,專家指出市場預計將持續波動。

據《經濟學人》報導,Netflix和ZOOM等公司的股價指數在Covid-19盛行的初期急速飆升,一度超過那斯達克指數平均的2倍,然而現在卻已經從最高點下跌了80%以上,遠遠超過納斯達克指數18%的跌幅,交易價格甚至低於疫情前的水準。

所以我們可以從中得到的教訓是,原本看似是股市寵兒、受人注目的投資標的,不見得就會無限期地表現良好。

儘管如此,美國人似乎仍對 股市 回升寄予厚望。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