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需導入 AI 別再拘泥自身利益

律師需進入 AI 別再拘泥自身利益

2022年6月,針對根據日本政府的灰色地帶消除制度所提出的詢問, 日本經濟產業省回覆道:『 人工智慧 (AI )合約審查有可能是違法的,但須視狀況而定』,此回應一公佈,隨即造成許多企業的不安。

該回應指出,這項服務可能已經牴觸了《 律師法》中的條例,屬於禁止非律師 提供服務的範疇。

然而,大約10%的日本公司已經引入了類似 人工智慧 ( AI )合約審查的服務,如果沒有及時劃清界限,可能就會影響公司的競爭力。

而日本政府會如此回應,目的是為了保護 律師 自身的既得利益。

首先,因為受到舊法的約束,利用新技術的服務理所當然地會與《 律師法》中的條例相互抵觸。

不過,作為 律師 ,不應該把舊法當作盾牌、一昧地保護自身的利益,我們希望 律師 應該要以成為具創造力的專業人士為目標,思考該如何運用 法律 ,解決新社會中出現的問題。

例如, 人工智慧 ( AI )比人類更擅長檢查判決先例,並能在短時間內準確搜索大量的案例。

在加拿大和美國,將法律和先例適用的任務交給 人工智慧 ( AI ),已然成為一種常態,而以此聞名的法律事務所LegalForce,也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誕生的。

在情報技術方面獨具長才的年輕律師活躍於法律界,由此可知,在「 律師 」這一行業中,『技術』將更加受到重視。

然而,時常會發生前所未有、找不到先例的案件,而這是 人工智慧 ( AI )無法解決的。

在這種時候,經驗豐富的資深 律師 就能抓住一展長才的機會。

因此, 法律 界必須盡快擺脫這種局面,應該要盡量將 人工智慧 ( AI )能做的事,交給它們去處理。

如果我們畫地自限,將思考限縮於「這些事只有人類才能做」,那麼在將來充滿 人工智慧 ( AI )技術的世界中,我們並不會與 人工智慧 匹敵,反而會淪為不再被世界需要的人才。

話雖如此,現在仍然可以強烈感受到持有執照的專業人士對於 數據化 及 自動化 的抗拒與排斥。

會計師領域的態度似乎比醫學界或 法律 界更加開放、先進,但醫學界和 法律 界人士則似乎放不下對於自身利益的執著。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害怕被 人工智慧 取代嗎?你一定要具備…

「第四波」人類社會結構的重大變化,即世界結構將從IT轉向 人工智慧 建構的網路社會。然而,日本包含政治家在內的許多人,都沒有意識到這根本性的變化,這就是經濟停滯不前的原因,將持續失去其工業競爭力、全球地位,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培養危機感和 「構想力 」,以提高自身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