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惡性競爭 : 傳統 辦公大樓 將岌岌可危

市場惡性競爭 : 傳統 辦公大樓 將岌岌可危

日經新聞於9月16日,發表了一篇報導,內容主要是在傳達位在東京都心的 辦公大樓 -「東京中城Tokyo Midtown八重洲」將於2023年落成,預計帶來2.7倍辦公室租借供給量。

這個位在東京23區的大型 辦公大樓 ,預計面積約為132萬平方公尺,這將會比供應量20年來最低點的2022年高出2.7倍。

另一方面,人們對 辦公空間 的需求正在逐步回升,甚至更加多元化,地理位置和機能優越的大型建築更有望吸引更多企業入駐。

各位可別盲目相信 辦公室 的需求會理所當然地持續提高。

因為只有 「地理位置優越、機能優質」的大型建築才能吸引多數企業入駐,並非代表全數 辦公室 的需求皆在增加。

如果2023年,人們對於 辦公室 的需求量不及2.7倍的供應量,那麼不過只是代表:最先進的新型 辦公大樓 正在搶走傳統 辦公大樓 的客源。

以惡性競爭的方式搶奪傳統 辦公大樓 的租戶,預計房地產市場將會出現災難性的局面,即像鉛筆樓(ペンシルビル)這種傳統的辦公大樓可能會因此找不到租戶,進一步造成 租金 低於每坪10000日元(約臺幣3000元)。

如果看看東京都心五區的新 辦公大樓 ,我們可以發現平均 空置率 從以往不到5%,到2020年已躍升至40%以上。

此時再加上東京中城如此龐大之供應量,無可避免地, 空置率 必定會再上升。

在20世紀的日本,90年代中期也曾有過 房地產 價值大規模崩盤的地獄景象。

對於現在的 房地產 市場是否會重演歷史,我們應該要隨時保持警惕。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日本 地價 27年來首漲!情報分析給你!

日本國土交通省發表了2018年的基準地價,可以看到全國地價平均值相較前年上升了0.1%,自日本1991年發生泡沫經濟以來,終於盼到睽違27年來的日本平均地價首次上漲,東京、大阪、名古屋三大都市圈,或是如以地方中心的札幌、仙台、廣島、福岡等四大城市都呈現熱絡的趨勢。

大前研一: 美國股價 上漲僅是表面

英國發佈了以「 川普 政權放棄財政規律」為標題的報導。由於川普政權的大型刺激景氣政策, 美國 的經濟在短時間加速起飛,但金融時報卻指出這樣的好景並不會長遠保持。從失業率看起來好像很低,但實際上勞動參加率相較過去全盛時期來看,呈現數字非常的低,企業的設備投資也沒有說高出歷史紀錄非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