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擁有正確的技能可以幫助你成功發揮在數位學習市場?

數位學習市場:你是否擁有合適的技能?

在本文中,我將討論進入數位學習市場並備的技能,然後繼續詳細介紹在數位學習市場上,如果你希望取得成功就應該需要具備的知識、技能和資格,本篇文章適合未來希望在數位學習市場就業的人,也適合希望從傳統實體教育市場轉型到線上數位學習的講師。

數位學習市場的簡單概述

首先,在過去的幾年中,全球數位學習市場已顯著增長,在《數位學習市場-2019-2024年全球展望與預測》報告指出,到2024年,全球電子學習市場預計將達到2380億美元,在此預測期間以8.5%的複合年增長率(複合年增長率)在增長。

現在,許多商業部門都僱用人員進行線上培訓/數位學習項目;以我過去的經驗,見過最常見的一些是:航空、運輸、製藥、醫療保健、金融和保險、政府機關、K12和高等教育,以及大多數需要向其客戶提供培訓的軟體或硬體技術公司。除這些行業外,中型到大型企業還聘請員工來專職進行線上培訓和線上教育課程的發展。

為了能滿足企業在業務變換期間,可以快速且有效地培訓員工的需求,專業的數位學習公司也在這一領域中興起,這些類型的公司為上述行業和企業提供數位學習發展服務和專業知識,專業的數位學習公司,提供了各種的數位學習服務,他們通常會聘用包括教學設計師、平面和多媒體設計師、前後端技術人員、專案經理等,擁有來自不同專業所組成的團隊,可以幫助其客戶更快地開發出數位學習課程,有效地減短客戶開發數位課程上的難題,以及相對所花費的龐大時間。

最受歡迎的職位名稱是什麼?

相信大家都聽過教學系統設計師(ISD)這個職位,這個職位仍然在培訓領域中被大量使用,但是如果你對於人力資源領域有研究的話,應該會注意到有些大型企業將ISD大量投入到新的領域中,例如數位學習/數位課程開發人員、內部培訓/教育專家、教育技術人員、學習歷程設計師等。對於大中型的企業,他們可以租用或建置LMS,讓管理員來管理公司的學習管理系統(LMS),也因此在數位學習化的環境中,系統技術面的問題是較低的,也因此在員工職涯發展和培訓(與人力資源相關)方面,從規劃以至於數位課程製作,到最後學習成效的分析,從這些階段來看,就會容易聯想到ISD所需要的新技能。

成功的技能、知識和資格

在大多數情況下,學歷是最基本的,至少要有大學學歷,如果希望從事數位學習市場工作的人,建議則需要有教育專業的學位,並且具備相關的學習理論,以及教學系統設計模型和成人學習原理的知識。ADDIE模型是培訓行業中最常被使用或遵循的模型,這是你在和人談論數位學習時,甚至是對熟悉培訓的客戶提案時,都會被詢問到的問題。

除了基本知識,你可能還需俱備在數位學習領域內的一系列技能。最需要的技能像是ISD故事設計或場景設計的經驗。這和ADDIE模型中的設計部分相對應,即情節提要或場景設計,因為數位學習最主要的就是要將繁雜或是複雜的資訊,轉化為專業、易懂、引人入勝的說明。

其中的關鍵任務可能包括寫出學習目標、有效的導引性文字、互動、影片腳本、測驗,或是用於後續培訓內容開發的製作說明。這些工作之中,PowerPoint就通常被作為主要的使用工具。

無論你對設計階段的解釋有多出色,或編寫的故事腳本有多詳細,你都需要將這些有效的帶入數位教材開發階段,你要讓你的課程在未端用戶或客戶的認可下,實現“哇”的這個因素,也就是能讓人感到驚豔,並不自覺地投入持續學習。為了能透過更簡單的方式來呈現,你需要將靜態的PowerPoint幻燈片轉換為交互式的內容,或者運用更多的轉場及動畫特效功能來吸引學習者,需要達到的目標就是讓學習者不會失專注。除了熟稔PowerPoint的功能外,現今的大多數企業,也會希望能在多媒體開發方面有一定水平的經驗,達到更佳或更好的視覺饗宴。

圖:數位教材製作流程

圖片編輯工具

為了能夠讓你的簡報更具吸引力,你需要一些基本的圖片編輯技能,像是Photoshop的編輯技能。如果你對使用Photoshop有些壓力,也可以嘗試使用PhotoImpact,這是我最常使用的圖片編輯軟體,這是一個很容易學習的工具,或是直接運用PowerPoint本身的設計功能來編輯,這也是可以做的到的。

影片編輯工具

專業人士會使用Adobe Premiere Pro,或是更專業的人會使用Adobe After Effects來製作些特效,但其實威力導演PowerDirector也足夠滿足製作數位學習影片的需求。最主要常見功能是動畫特效、消除噪音、添加背景音樂、或是調整影片速度等等。

數位學習平台

針對於數位學習課程,是需要使用到能夠進行課程管理和學習用戶管理的學習管理系統(LMS)。由於數位學習市場的增長,LMS的市場也呈現相對成長的狀況。光美國的數位學習市場網站上就列出超過440個LMS業者;這其中包括大型且昂貴的業者,如SAP SuccessFactors、Cornerstone、SABA,也有規模較小且較能負擔的業者,像是Absorb、SAP Litmos,更包括了免費資源的如Moodle,Moodle也是台灣大專院校最被廣泛使用的open source。

當數位學習課程上傳到到LMS後,將會管理兩個重要事項,這就是課程和用戶。更具體地來說,你將研究如何組織課程以及如何將哪些用戶分配給哪些課程。LMS的另一個關鍵用法是追踪和報告,然後再根據這些情報和資訊,進行ROI和學習分析。此外,在學習者完成數位課程後,你也可以使用內置的評估工具,例如測驗或問卷,透過這方式來收集回饋意見,並且以此進行未來課程的改善或精進。

如果你的角色是講師,LMS的運用則是更需要了解,只要善用LMS功能可以為你帶來更長久的學習粉絲,並且有助於你在數位學習領域的成長,講師如何善用LMS來鞏固自己學員市場,甚至持續擴散知名度這都可以在我的課堂中學習到很多。

最後結語

我很高興你看完這麼多內容,並到達了文章的頁尾,在學習上也算達到了一個目標,這證明了你對數位學習領域真的很感興趣。開發數位課程更像是一門藝術,而不是一門科學,竟然已經為你指出了方向,那為什麼不開始著手呢?也歡迎拜訪我們網站人財育成中心,在我們很多實務課程中,都對您未來投入數位產業有所幫助。

相關文章

後疫情時代, 數位學習 市場將持續成長

數位學習 市場因為 新冠疫情 的禍害,將推進急速發展的可能性即將到來,根據日本矢野經濟研究所的調查,日本國內 數位學習 市場的規模,預測較前年度2019年成長4.5%,金額可望達到2460億日幣,同年度,因為疫情的影響,B2B和B2C市場的需求將增加,數位學習 的使用者也持續增加中。

EMBA 不適合什麼人來唸?

如果你沒有明確的職業目標或規劃,那麼唸EMBA可能對你來說就不那麼明顯地有幫助。EMBA是針對在職專業人士的高階管理教育課程,通常會要求學生有一定的職業經驗,並且對於事業發展有明確的目標或追求高層管理職位的意向。如果你缺乏職業目標,也不確定自己的職涯發展,唸EMBA可能會導致你花費大量時間和金錢,尤其像是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所提供更加高階國際型的商學知識和技能,卻無法充分利用這些技能和這個學位所帶來的潛在價值。

PM 只需 專案管理 ?PM的必備技能

專案經理必須執行所有管理任務才能夠使專案成功。簡而言之,管理任務是從接收專案到完成專案的過程中,所需要用到的各種技能。假設是要開發一個系統,當和客戶和公司內部跨部門討論時,就需要溝通技巧來闡明這個專案的開發目的。

唸研究所( MBA )和 職涯發展 的關聯性

本篇文章中,我想討論在職人士就讀的研究所、MBA 等與 職業發展 的關聯性,其實,取得 MBA 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既費力,費時又昂貴,也因為如此,總讓人們在思考是否就讀時而感到三心二意。 因此,我希望透過自身經驗,和市場的觀查,確認 MBA 與個人收入和職業發展之間的關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