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歐洲祭出對美國科技巨頭十分嚴苛的法案

日本經濟新聞在2020年12月16日以「歐盟對科技巨頭實行全面限制」為題刊登了一篇報導。

歐洲理事會於2020年12月15日公開發表全面的數位服務法案。

數位服務法案是從數位服務法與數位市場法兩個法案演變而來的,重新徹底審視2000年制定的現行法,並結合持續進展的現代科技產業所推行的方針。

 

美國、中國和歐洲也以在各地蓬勃發展的科技四巨頭—GAFA(Google, Apple, Facebook, Amazon)為對象開始進行限制。

在美國過去的情況,壟斷資本的石油巨頭企業蓄意升抬價格,阻礙自由競爭而受到指責,因此不得不對其採取企業分拆的手段。

然而,這次歐洲並沒有傳出有哪家企業被分拆的消息。

取而代之,歐盟祭出的是迫使違反規定之企業面臨高額罰款的方針。

 

《數位服務法》針對使用者佔歐洲人口的約10%—相當於4500萬人以上的網路平台而定,一旦發現違法情事,該網路平台將面臨高達營業額6%的天價罰款。

重點在於罰款金額並不是利潤的6%,而是營業額的6%,所以我認為這是相當鉅額的罰款。

 

另外,在《數位市場法案》(Digital Markets Act)中亦有規定,若是有任何網路平台特別偏袒、優待自家服務,

導致其他企業難以競爭與生存,則將面臨高達營業額10%的天價罰款。

由於法案所針對的對象大部分都是美國的企業,因此美國強力譴責此法案,認為它是在欺壓美國企業。

歐洲祭出了這些措施,罰款為營業額的10%實在是太過昂貴,我想今後美國和歐洲之間也會有長時間的糾紛需要處理。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人財育成中心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大前研一 評論 中美貿易 戰

首先 美國 對 中國 生產的鋼鐵追加25%關稅,鋁則是追加10%關稅,相對的,中國也對美國生產的豬肉或果物等128個項目加徵最高25%的關稅,緊接著,美國以侵犯著作權為由發表了對中國製品1102項目課徵相當於500億美元的制裁關稅,其中汽車或產業機械等818項目於7月6日實施發動。

羅懿芬老師回饋分享:簡報關鍵行銷術

「股神巴菲特曾說過:「有好的點子、建議還不夠,還要別人相信你,你才能成功!」的確,在科技日新月異且注意力稀缺的世代,要在短時間內吸引台下聽者的注意力、理解你的想法、接受你的觀點已成為職場人士必備的軟實力。透過簡報系統的四大步驟,可輕鬆成就一場成功簡報,進而提升職場關鍵競爭力!」

潘奎佑老師:逆境突破

真心的說,團隊的高效協同,並不需要多麼高明的技巧或大師般的智慧。很多時候我們僅僅是被職場的「理所當然、以前都這樣」給淹沒,但只要能回歸並扎實地做到五大步驟基本框架(建立信任、掌握衝突、形成承諾、共擔責任、關注解果),就能和我們的團隊小伙伴一起開始看到一個不一樣的新未來。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