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專、三專、五專要再唸二技?不用浪費時間!直升研究所 在職專班 EMBA

相信很多二專、三專、五專畢業的朋友都會覺得自己不是大學畢業,如果要補足大學學享就很直覺的認為要再唸個二技,隨著與時俱進這個觀念可能要調整一下了,其實二專、三專、五專畢業的朋友真的不需要再花二年的時間去唸二技,只要工作個幾年,就可以直接攻讀研究所 在職專班 或 EMBA 班,同樣的時間,甚至更少的時間,如果可以直攻 碩士 學位,相信會是更好的選擇。

首先我們先了解台灣的專科學校制度,大致可分為五年制專科學校(五專)、二年制專科學校(二專)、三年制專科學校(三專),共三種。

  • 五年制專科學校:國民中學畢業就可就讀,總共修業年限為五年(高中三年+專科二年),畢業後可以取得副學士學位證書。
  • 二年制專科學校:則是高中職學校畢業就可就讀,修業年限為期兩年(相當大學二年級),畢業後可以取得副學士學位證書。
  • 三年制專科學校:三專是較早年代提供高中畢業生報考的專科學校,修業年限為三年,畢業之後學歷等同於大學三年級,在1990年代時就全數廢除。

所以由上可知,不論二專、三專、五專,都相當於大學的二年級或三年級,想要再往上唸的人,自然而然就會想到二技,而二技就是科技院校二年制的簡稱,其實可以想成插班大學三年級,補完大學三年級及四年級的課程,完成完整的學士學位。

然而如果仔細查看教育部同等學力認定標準,這個標準就是確認是否符合報考碩士班資格的標準,其實教育部依國際視野、制度彈性、學用密合及確保品質等原則,早已修訂「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簡單來說具下列資格之一者就可以報考碩士學分班或研究所碩士班:
(1) 三專生須畢業二年以上
(2) 二專或五專生須畢業三年以上
詳細可以參考教育部訂定「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第 五 條
https://edu.law.moe.gov.tw/LawContent.aspx?id=FL008644

看到這裡,二專、三專、五專畢業的朋友,還會想去唸二技嗎?直接攻頂碩士班或許才是最好的選擇,再來或許你會再想到一個問題,研究所是不是都要二年?如果你希望一年就能取得碩士學位,或許可以參考我們的這篇文章「EMBA是什麼?有可能一年畢業?

身處在迅速變遷的時代,時間就是金錢,也因為如此,我們更需要學會時間管理,創造更多的機會成本,中金院人財育成中心與英國經濟學人雜誌譽為「世界五大管理大師」的大前研一博士獨家課程合作,透過先進的商學理論、實戰的職場技能、國際型高端教育,為你獨家打造菁英生態圈,透學分拆散零存整付的策略,讓你最快一年取得教育部認可的碩士學位,即使在瞬息萬變的時代,也能讓你具備創造豐碩成果的能力!如果你符合三專畢業二年以上,或二專、五專畢業三年以上資格,歡迎參考我們的「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

相關文章

EMBA是什麼?有可能一年畢業?

什麼是EMBA? 其中文意思就是高階管理碩士班,是具有碩士學位的課程,其實就是跟 MBA課程 一樣,EMBA提供涵蓋金融、管理、市場行銷、財務等一系列課程的全面商學教育,EMBA 學位還側重於領導力,有助於提高你的業務技能、知識和人際網路,是專門為更有經驗的專業人士所設計的碩士學位課程。

EMBA 不適合什麼人來唸?

如果你沒有明確的職業目標或規劃,那麼唸EMBA可能對你來說就不那麼明顯地有幫助。EMBA是針對在職專業人士的高階管理教育課程,通常會要求學生有一定的職業經驗,並且對於事業發展有明確的目標或追求高層管理職位的意向。如果你缺乏職業目標,也不確定自己的職涯發展,唸EMBA可能會導致你花費大量時間和金錢,尤其像是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所提供更加高階國際型的商學知識和技能,卻無法充分利用這些技能和這個學位所帶來的潛在價值。

如何成為一名商業顧問?你應該要具備的價值與能力

自從成為商業管理顧問後,許多人會問我 “你為什麼要成為商業管理顧問?你如何成為一名管理顧問?”大多數想成為商業管理顧問的人,應該都知道成為商業管理顧問的道路是很艱難,但其實也有成功的捷徑。我不知道我所說的是否是正確的答案,也不知道這對你是否有用,但我會試著就我自己的經驗來總結一下,或許對於想要成為商業顧問的人能多少有些幫助。

EMBA 的優勢與它的職場價值

如果你常觀查產業或經濟新聞,應該不難發現很多台灣的公司正日益朝向全球化發展,並積極地向海外擴張。即使在台灣的金融服務業,擁有EMBA(高階管理在職碩士學位班)學位的人也比以前更加廣泛。對於那些希望在金融業進一步發展的人來說,EMBA的價值何在?讓我們來看看擁有EMBA學位可以為你帶來的一些職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