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薪酬 」體制不公平其實很正常?

「 薪酬 」真的有完全公平的計算方式嗎?

在2022年1月13日,《日經新聞》發表了一篇文章,該標題為 “越來越多日本企業推進「 薪酬制度 」的共通化,以確保國際人才”。

在日本,越来越多企業正致力於統一國內外員工的「 薪酬制度 」。

與國際體系的主要大國相比,大家普遍認為日本的「 薪酬制度 」相對來說比較僵化,目前對於優秀 人才 的待遇上也顯得較為遜色,因此,許多企業期望能透過「 薪酬制度 」的通用化,促使薪酬水準更易於提高。

大約是30-40年前,我在麥肯錫工作時,也曾致力於創建一個世界通用的薪酬體系。

如果能夠符合該薪酬體系,按照美國的標準來看,新鮮人將會拿到很高的工資。

如此一來,在澳大利亞、英國或日本等採取依年資逐步提高工資制度的國家中,就會有人認為同工同酬的制度是在「用金錢撈新鮮人」。

因此,公司設計一種方法,最初按照當地標準招聘人員,在累積足夠年資之後,當員工按照內部標準晉升為合夥人或董事時,薪資得以達到全球共同標準。

除了起薪之外,還有兩個主要問題會干擾「 薪酬制度 」共通化。

第一個問題是「 生活成本 」。

各國的物價水準不同,即使你從事同樣的工作、獲得相同的工資,你也不一定能過上同等品質的生活。

如果是有養育孩子的人更是如此,因為不同國家的學費也存在著巨大差異,因此也會產生不同數目的花費。

每當因為工作調動而改變居住的國家時,我們就必須大幅調整生活成本。

當時的我會使用一個表格,思考如果從某地方轉調到另一個地方,我的工資會增加或減少多少百分比? 我每年都會多花一點時間,修改這個表格的內容。

另外一個問題點是「 匯率 」。

我自己也曾經歷過這樣的事:在大幅加薪後的一年內,因日元大幅升值的緣故,以日元計算的實領薪水居然下降了40%。

因此,即使迅銷公司(Fast Retailing Co., Ltd.)考慮到價格和匯率這兩個因素,表示他們將會把日本國內正式員工的年薪提高數個百分點,至40%左右,但這仍然可能不太足夠。

總結來說,會造成各地薪水不平均現象的主要因素分別就是生活水準與匯率。

能夠實現世界各地同工同酬,當然會是最理想的狀態,然而,如果不先解決這兩個問題,理想就不可能實現。

不過,從日本產經新聞所報導的內容來看,我們似乎仍未找到一個有效的解決方案呢。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