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中國作為製造據點主導電動車市場,不過是個過渡期

日本經濟新聞於2020年11月21號刊登一則以「中國製電動車開始外銷」為題的報導。

報導內容記載美國特斯拉及德國BMW在2021年初之前,便陸續開始從中國輸出電動車(EV)至歐洲。

中國政府藉著發給製造商補助金,以強化當地電動車製造與販售的產業鏈,再加上製造電池等相關零件的企業大量聚集於中國,

使得中國作為主導世界的電動車強國之存在感日益增強。

 

回顧過去油車的發展歷史,從日本開始輸出油車到世界的結果是,日本汽車製造商隨後被一一淘汰,演變成現今世界各地都能自行於當地生產的局面。

現在換作是電動車的場合,也相同地,形成了一種中國自詡為製造據點的情況。另外,德國的賓士也發表其發售之電動車為中國所製造的。

在中國製造電動車既可以拿到中國政府的補助金,電池或零件又都很便宜,應該是利大於弊吧!

再加上特斯拉除了在美國加州有生產據點,在中國上海也設有生產基地,而這也更加鞏固中國成為電動車製造據點的地位。

 

然而,現在特斯拉正在柏林近郊大規模地建造工廠。

特斯拉大概是把作為製造據點的中國當作接往德國市場的「跳板」了吧!

由於將來也會有其他主要市場出現,因此我想除了特斯拉之外,也會出現中國以外的製造廠商。

所以由此可知,我們應該將中國被定位為電動車製造據點一事視為過渡現象。

 

中國傾向致力於擴展國內電動車市場,因而祭出「2060年之前要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概括來說,歐洲在混合動力車(H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的市場發展上都起步得較晚,所以眾多企業才都會將目標轉向電動車市場。

在電動車市場的發展上,當初日產汽車和三菱汽車曾一時領先世界,到現在已經形成被中國及美國企業超越的局面。

日本汽車製造商無意間落後了世界一大截,因此是該早點轉換跑道的時候了!

 

另一方面,在自動駕駛的市場上,日本進場的時間十分得晚。

本田配備的旗艦房車Legend,在2020年11月11日正式取得日本國土交通省發行的Level 3自動駕駛功能認證許可。

然而,要由我來說的話,在自動駕駛這個領域當中,比起通用汽車、Waymo或特斯拉等眾多品牌領頭羊們,日本企業根本就還不成氣候、無法抗衡。

豐田將以收集活用於自動駕駛的數據為目的,於東富士(靜岡縣裾野市)設立實證都市「Connected City」。

但我認為就算是這樣,日本企業的自動駕駛技術相較於特斯拉仍是望塵莫及。

 

現今,在城鎮中奔馳的特斯拉已經達到了「就算不握著方向盤,也能夠行駛」的境界。

特斯拉能夠隨時汲取實際行駛的數據並活用於自動駕駛的技術當中。

所以我認為本田現在不該是為了取得Level 3自動駕駛功能認證許可而高興的時候,而是該認清日本汽車廠商已經遙遙落後世界一大截的事實了。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人財育成中心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找出關鍵,讓 年度目標計畫 不再後悔!

如果從沒想過未來,只想著一天過著一天,遲早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在新的一年裡,如果沒有清晰的目標和想要做的事情,其實是很難自我發展的。和去年的自己進行比較,勇敢地對自己承諾今年要達成的成就,就是你的成長。在新的一年,制定一個不會後悔的 目標計畫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