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服飾業不該拘泥於傳統服裝類型,應著重於挑戰新風格

日本經濟新聞於2021年1月20日,以「青山洋服店鋪數量大砍半」為題刊登了一則新聞。

新聞的內容主要是在介紹受到疫情的影響,居家工作逐漸普及化,因而西裝需求量大減的日本社會趨勢。

商業服飾零售商巨頭青山洋服關閉了佔總店鋪數六成的400家店舖,刪減的面積最多佔了總面積的五成,並計畫用空出來的空間來招攬便利商店進駐。

新型態工作模式的普及迫使企業必須挑戰廣泛的業務,並以此重新審視自身經營模式。

 

如果我們看看青山洋服的部門收入,銷售額雖是勉強能維持營運,然而營業淨利卻大幅減少。

其中,商業服飾的營業淨利竟然從本來的135億日圓(約35億台幣)減少至僅有的3億日圓(約7千萬台幣),放眼望去可以說是和過去完全截然不同的世界。

 

同樣以商業服飾作為主打商品的AOKI和青山洋服相比略勝一籌,然而其時尚事業的營業淨利卻從原本的72億日圓(約19億台幣)減少至28億日圓(約7億台幣)。

 

可以清楚看到免西裝的趨勢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像思夢樂、WORKMAN、青山洋服和AOKI這樣的服飾零售商從過去到現在,就會挑戰販售不同服裝風格的服飾,推出不同種類的新商品。

 

然而,現在狀況變得完全不一樣了。

 

不論哪家企業都在摸索新的事業項目,因此被以前的銷售項目給綁住的話,是無法有新進展的。

雖說服飾產業全體來說狀況非常嚴峻,但是總會有解決對策。

 

舉例來說,WORKMAN細膩地注意到每一位顧客的需求,成功開發滿足使用者需求的商品;

店鋪還漸漸將目標客戶切換為女性,挑戰各式各樣商業模式。

 

另外,AOKI也致力於挑戰多角化經營,開始營運體能健身房「爽快俱樂部FiT24」。

 

雖然說現在是西裝需求量銳減的嚴峻時刻,但我認為正因為是這樣的時刻,持續進行不同新嘗試才是最重要的對策。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人財育成中心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

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找出關鍵,讓 年度目標計畫 不再後悔!

如果從沒想過未來,只想著一天過著一天,遲早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在新的一年裡,如果沒有清晰的目標和想要做的事情,其實是很難自我發展的。和去年的自己進行比較,勇敢地對自己承諾今年要達成的成就,就是你的成長。在新的一年,制定一個不會後悔的 目標計畫 吧!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大前研一:順序搞錯才致使日本外交失敗

日經新聞以「遺產外交前途渺茫」為題,發佈了一篇新聞。該新聞報導指出,雖然 安倍 政權在這次的參議院選舉中獲得勝利,但在剩下的兩年多中,要處理的棘手難題非常多。有和俄羅斯北方領土、韓國交惡的對立問題。除此之外,還有將會浮出檯面的美日貿易交涉,安倍首相的 外交 終於來到了緊要關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