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貶值 已不是日本股市的東風

日圓貶值 已不是日本股市的東風

應該改變三十年前的認知- 日圓貶值 已不是日本股市的東風

日本經濟新聞在6月14日刊登了一則報導,標題為「 日圓貶值 已經無法帶動出口成長,占全球出口額的比率較1998年銳減一半」。
該報導介紹了,在6月13日公布的日經平均指數,與6月12日、也就是前一天相比,下降了大約836日圓。 是今年第三大的降幅。
本來預期出口能夠提升股價,但可以看到現在與過去「日幣貶值、股票價格就會上漲」的情況已經截然不同了。

對1998年以來 日圓貶值 階段進行分析的話,會發現貿易行為和勞動力市場的變化,這兩項因素的變化使得日圓貶值帶來的好處已經變得微乎其微,日本股市很難從日幣貶值中獲益。
日幣貶值,股票價格沒有跟著上升,日本以往的長期經驗法則現在變得不適用的原因是因為出口量本身正在下降。
日本1991年的出口貿易額約為5000億日圓,現在卻只略微增加,和當時幾乎相同的德國相差約兩倍。
美國在30年前的美日貿易戰中大幅躍進,而中國更是迅速增長,遠遠超越了其他國家,拔得頭籌。
日本企業有很多產品都是在中國製造的,不過就算不論那些被列為中國出口的產品,日本的出口競爭力還是下降了很多。
查看貿易收支的數據會發現,日本在2010年陷入了貿易逆差。目前的變化幾乎是在正負零之間。
如果收入和支出是正負零,那麼無論日圓貶值還是升值,對貿易和日經指數的影響都將會是最小的。

另一方面,日本對外直接投資和被投資公司的利息,以及作為初次收入的股息等國際收支有大幅增長。
換句話說,日本已經是一個資本輸出國,投資的報酬是主要的收入來源。
如果以外幣計算的收益被換回日圓,那麼儘管 日圓貶值 ,還是多少會產生正面影響。然而,以目前的趨勢來看,收益並不會回流到國內市場。
與美日貿易戰發生的年代相比起來,現在的情況已經不如從前、產生了很大的變化,我們應該要認知這個事實,並採取相對應合適的措施。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