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日圓購買力53年以來最低

日經:日圓購買力53年以來最低

日本 經濟新聞2023年8月30日發布了一篇文章,標題寫道:「日圓購買力53年以來最低」。這項數據是把 日圓 與美元、歐元等各式各樣貨幣做比較,從綜合購買力去進行分析,得出了 日圓 的實質有效匯率指數(註釋1)53年以來最低的結果,其中主要原因是通貨緊縮(註釋2)及日本央行負利率政策(註釋3)所導致的日圓貶值,為了促使日圓購買力復甦,適當的通膨以及薪資上漲才可以使國家步入經濟成長的良性循環。

現在日圓可說是狀況嚴峻,實質有效匯率指數與最高點的90年代相比差距極大,自1986年廣場協議(註釋4)簽訂以來,90年代的日圓非常強勁且幣值逐漸上升,那之後卻一口氣下跌導致嚴重的泡沫經濟危機。如今日本油價大幅度上漲有大半原因是因為日圓貶值而造成的,並不主要是受產油國的影響。

日本貿易業者曾經希望 日圓 能夠貶值,這是因為當時 日幣 持續升高,所以許多企業只能將工廠移至海外以降低生產成本,但現在早就沒有企業有這樣的期盼。日本國力衰弱導致日圓購買力下降是不爭的事實,這事實對於國家而言相當掛不住面子,然而日本政府卻忽視國力強化的重要性,提出各式補助金政策,這樣的舉動根本是在無視老百姓的心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釋1
實質有效匯率指數就是將有效匯率指數平減物價指數,可顯示本國貨幣對外國貨幣的平均真正價值,由絕對數值的變動,表示本國貨幣在一段期間內的升貶走勢。
參考網站:https://fund.taipeifubon.com.tw/R/RA/RAN.djhtm
註釋2
通貨緊縮(英文:Deflation)是一個經濟體系的商品與服務價格下降的狀況,通常也被稱為負通貨膨脹,因為當通貨膨脹率低於0時,就被稱為是通貨緊縮。
參考網站:https://rich01.com/what-is-deflation-0/

註釋3
負利率(negative interest)央行對於金融機構之間採取負利率政策,所以如果銀行把錢存放在央行,必須被央行徵收利息。
參考網站:https://rich01.com/what-fed-negative-interest/

註釋4
廣場協議(Plaza Accord)是20世紀80年代初期,美國財政赤字劇增,對外貿易逆差大幅增長。美國希望通過美元貶值來增加產品的出口競爭力,以改善美國國際收支不平衡狀。從日本投資者擁有龐大數量的美元資產來看,廣場協議是為了打擊美國的最大債權國——日本。
參考網站:https://news.cnyes.com/news/id/3196109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