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 將擁有 公路無線充電設施 ?

電動車 將擁有 公路無線充電器 ?

根據日經新聞的報導指出,日本建築商大林組將攜手汽車零部件大企業電裝(Denso)開發通過公路為行駛中的純 電動汽車 (EV) 無線供電 的技術。

此技術將會使電流從電源流經埋入公路的線圈,産生磁場,從公路上方駛過的純 電動汽車 嵌入的線圈也將産生電流。

目標是讓所謂「磁場耦合方式」的模式實用化,如果能構建基於 公路 的純 電動汽車 供電基礎設施,同時也能加速純 電動汽車 的普及。

這則新聞的結論令我困惑不已。

這個技術所應用的概念,是以前各位在學校學過的弗萊明左手定律。

開發新技術固然是件好事,作為技術,它是頗具前瞻性的,但我不認為作為一個基礎設施是可行的。

比起在日本各地的 公路 上鋪設供 無線電能 的設備,直接增加 電動車 充電設施 的設置數量會更加實際且符合效益。

另外,對於現在家中或停車場已經設有 電動車 充電設施 的人來說, 公路 的 無線供電 根本可有可無吧!

如果是獨裁國家,還有可能實現,但日本並非獨裁國家,因此很難實現 公路 供電基礎設施的願景。

日經新聞提出這種可能性極低的假設,再下了「將加速 電動汽車 普及」的結論,這完全不合乎邏輯。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