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 : 其實比起電動車,我更推薦「 混合動力車 」!?

鑑於” 環保車 減稅 “將於2023年4月底到期,日本的執政黨-自由民主黨決定將該計畫延長三年,並會根據每台汽車的燃油效率(km/l),降低汽車購入與檢查的重量稅( *補充1 )。

減稅制度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確保汽車購買者不會因為半導體短缺,導致交車時間不幸延長的窘境發生。

但是從2024年開始,日本政府將分階段提高減稅的適用標準;事實上從2025年起,就要完全免除對汽油車輛的優待措施。

世界對於 電動車 的好感與期待正不斷增加,不過在這個階段,我認為各位應該停下來思考一下。

現實情況是,在沒有電力補貼的情況下, 混合動力車 ( hybrid vehicle )的價格比起 電動車 來說更加便宜。

然而,我們還是需要等待各種研究結果,確實驗證究竟是哪種車種, 電動車 或是 混合動力汽車 ,對於現在環境造成的影響最小。

而從我的觀點來看,最推薦大家選擇的,正是同時將電力與柴油作為能量來源、提供引擎奔馳動力的「 混合動力車 」( Hybrid )。

混合動力車 不只具備價格便宜這項優勢,還是目前最省油的,更何況日本在這領域擁有領先世界的一流技術。

而國家政策方面,日本現在該做的,是針對 混合動力車 擬定並實施優待措施,同時間向世界中其他國家推廣和宣傳其「 環境友善 」與「 高性能 」兼具的優勢。

*補充1:小百科【日本的汽車重量税】:每次車檢都要繳納重量稅(即是兩年一度),金額也是因應車輛大小而異,由1 – 8萬日元不等。( 資料來源: https://wise.com/zh-hk/blog/buying-a-car-in-japan )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日本政府大力推動氫能源,可能會是一步險棋?

日本 政府於2023年4月4日公布 氫氣 能源 未來計畫 ,現今氫氣最令人矚目的用途為 能源 方面的應用。氫氣 能源依據製造方式的不同對環境友善的程度也不盡相同。像是如從化石燃料的碳氫化合物提取氫氣,將會產生二氧化碳,對環境造成影響。而透過電解水所產生出的氫氣,則是所謂的「綠色能源」。

大前研一: 競選 已不再能只是空談政治

令和時代的第一次國政選舉—日本參議院議員通常 選舉,正式開始了 競選 活動。執政黨為了要能在秋季的臨時國會中進行修憲會議,目標是獲得三分之二的議席在野黨則是根據金融廳提出的「老後資產短缺2000萬元日幣」報告,打算抓準因報告爆發的年金問題以及10月預計提高的消費稅等當作是競選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