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問題近在眼前,日本要效仿德國的移民政策嗎?

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註釋1)於2023年4月發表有關 日本人口 推算的數據。

根據推算,當外國人的 淨遷入人口 為零增長時, 日本人口 數在2049年將會低於一億。

若要在未來20年保持2020年的人口數水準(1億2615萬人),日本需要每年接納75萬的外國人定居。

然而,這只是一個理想數字,現實情況是日本必須年年接納一百萬的人口,才能解決勞動力不足的問題。

而解決的方針可以採用 德國 無條件接受移民的政策(註釋2)。

如此一來,為移民提供適當的教育並篩選不合適的移民會成為未來的挑戰。

自2005年以來,日本的死亡及出生人數都有所攀升,總人口卻呈現減少的趨勢,這在世界上是很罕見的現象。

現在日本的在留外國人口約為三百萬人,其中永久居住者占了28%,

這個比例必須增加才能解決目前的困境,只增加技能實習生(註釋3)等短期居住者並不能解決問題。

日本應該採用德國的政策,放寬給海外移民永久居留權的條件,並提供語言教育,才能成為移民的首選國家。

目前考慮 移民 到日本的人相對較少,這是因為語言隔閡及薪資水準相對較低,這使其他國家成為更有吸引力的 移民 目的地。

此外,日本仍認為他們給予外國人的薪資水準偏高,因而表現出輕視的態度,

導致政府及國民只用惡劣條件接納有居留期限的 移工 ,加劇勞動力不足的困境。上述問題都必須得到重視。

人口減少 代表國家的 勞動力減少 ,連帶GDP及國力衰退。

反對增加 移民 人口的人們是否真的認為這是件好事,我對此表示懷疑。

早在二十年前,日本政府就該致力於解決 勞動力缺口 的問題。

我長期以來一直對日本彈頭型的人口金字塔表達擔憂及警告,

如今才看到日本社會對 勞動力不足 的議題感到慌張,不禁令人感到遺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釋1:日本國立社會保障與人口問題研究所主要在研究日本的社會保障和人口問題。

主要目標是分析和預測人口結構變化、社會保障制度與人口的關係、少子高齡化等人口問題以及相關政策的影響。

資料來源:https://www.ipss.go.jp/index.asp

 

註釋2:德國放寬了現行居住的年限,也不再禁止非歐盟國家人員持有雙重國籍,也推出一系列的社會進步政策,

希望能每年吸引40萬名外國技術勞工。

資料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7060453

 

註釋3:日本的技能實習生制度是在培養外國人技能的政策,讓外國人進入日本企業工作並習得技能。

資料來源:https://zh.cn.nikkei.com/politicsaeconomy/politicsasociety/52019-2023-04-11-10-10-39.html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自動化可以改善日本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