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 低薪 走不出家鄉的 沖繩 悲歌

最近看到東洋經濟新聞報導一篇題為「脫離 貧困 的沖繩女性所言的超級 貧困 」,如果有關心日本經濟的朋友應該不難知道沖繩縣在日本是貧窮出名的縣市,但到底有多貧窮呢?

透過這篇報導可以讓我們更進一步了解沖繩的狀況,貧困、暴力、中輟,女學生下海在酒店工作,父母經常不在身邊,這些在沖繩都是相當普偏平凡的一件事情,新垣友香(假名、27歲)為了讓更人知道沖繩的狀況主動找上了東洋經濟新聞。

 

大家都在借錢,親人也是,學校老師也是,大家都理所當然的在借錢,只要能借到的話都覺得無所謂,沒借錢的話生活就週轉不過來,所以靠著獎學金(日本獎學金制度是需要返還)來支撐家計,也因為這樣造成貧窮的循環。姊姊進入大學領到獎學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買車,在沖繩沒有車是很不方便的,所以沖繩的小孩一進大學就是考駕照然後用獎學金買車,大家都是如此,也因此大學畢業後每人大概都有400~500萬日圓的獎學金要還,會從工作的薪水裡面扣除,姊姊就不知道收到多少封的催款信,雖然也開始有在還款,但其實還不出款的沖繩人占了大部份,有些人覺得還不出來也無所謂,這就是不斷造成貧窮循環的主因。

 

然而不止如此,沖繩的情色產業也是因為 貧窮 而生,採訪記者也曾在去年6月採訪當地的情色產業經營者,經營者說「想在夜裡工作的學生很多,只要想開未成年的酒店,一下子很簡單的就能招集到很多女孩子。只要不怕被抓的話,馬上就能開店,也有很多是家人帶自己女兒來的情況。」在沖繩這裡,只要一上高中的話,幾乎每個小孩都在打工,很多也自願成為美軍包養的情人。沖繩的貧窮被歸咎於金融機構的批判也很多,主要就是金融機構所支持的日本學生支援機構所提供的獎學金,這些將來需要返還的獎學金卻沒有被用到學費、學生生活費,反而被拿到其它地方使用的情形相當普遍。

 

新垣目前在東京都內非營利單位以非正式職員的方式工作,每月收入約19萬日圓(約新台幣5.2萬元)年收入為300萬日圓(約新台幣83萬),但這樣的薪水和沖繩相比卻是無法想像的高。新垣畢業於琉球大學,畢業之後就馬上到沖繩當地知名的大公司上班,當時每個月的收入為17萬日圓(約新台幣4.7萬元),如果要再扣掉房租、學貸、和生活費的話是完全生活不下的,也因此想辦法來到東京工作,現在雖然薪水只19萬日圓,扣掉租金3.5萬日圓、學貸2萬日圓、寄給家人2萬日圓,還剩下11.5萬日圓(約新台幣3.1萬元),在今年春季也報名線上學習制的研究所課程,希望完成學歷後回到 沖繩 老家,運用學習到的知識和經驗對 沖繩 能有貢獻,幫助家鄉脫離 貧窮。

 

對上述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至東洋經濟新聞查詢該篇文章,題目為「貧困を脱した沖縄女性」が語る壮絶なる貧困」。

 

其實看過這篇報導後很令人值得借鏡,相信也有很多和新垣小姐面臨一樣狀況的人,但滿足小確幸不願邁出挑戰的人相信也不少,如果和沖繩人一樣一直擁有著「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想法,那永遠也改變不了現狀,以「逆轉」一詞作為我們的口號,其實原意也是如此,我們希望透過我們的資源來協助急欲跳脫現狀的台灣上班族群,透過課程知識的傳授讓我們學校的視野不再狹隘,甚至創造出足以逆轉人生的機會,如果在你的家鄉沒有機會,就到大都市去,如果在大都市沒有機會就到國外去,我們希望能成為我們學生的翅膀,展翅飛翔到更高更遠的地方。

想要實現生命逆襲嗎?歡迎你加入我們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日本實戰碩士專班 帶領您一年取得最紮實、最實用,走在產業前端的碩士學歷,讓您短期間就實現生命的逆襲!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

學習日本商界菁英,訂出 年度目標計畫

只要你對成就的內容夠熟悉、蒐集的情報足夠多,你就該有能力定出階段性的時間點,心中也會感受到一格一格的進步感。運用 SMART 法則,你可以進一步細分多個目標,透過確定且具體的方式來提高達成的機率。任何事情我們都應該設定具體且客觀的 目標 ,來逐步驗證達成的機率。

找出關鍵,讓 年度目標計畫 不再後悔!

如果從沒想過未來,只想著一天過著一天,遲早會面臨被淘汰的命運在新的一年裡,如果沒有清晰的目標和想要做的事情,其實是很難自我發展的。和去年的自己進行比較,勇敢地對自己承諾今年要達成的成就,就是你的成長。在新的一年,制定一個不會後悔的 目標計畫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