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花粉症難以解決?到底是誰的問題?

岸田首相 在2023年4月3日表示, 花粉症 (註釋1)已經是 日本 的社會議題之一。

隨即與政府相關機構開啟幕僚會議,與其共享資訊並一同探討 花粉症 的有效對策。

 

如今已經有超過40%的人口患有 花粉症 ,無法理解的是已經成為全國性的流行病,卻被政府放置至今。

因此即便遲了20年,對於首相明確指出 花粉症 屬於社會問題一事,仍必須給予讚賞。

 

然而政府的方針有需要改進的空間。

透過噴灑黏性物質壓制飛散的 花粉 並非不好的方案,補助 花粉症 的診斷療程及藥物也只是對症下藥。

但是,減少 杉木 的種植量簡直是愚蠢至極的方式。

 

即便新種的 杉木 不會散播 花粉 ,但只要曾經的 杉木 健在,就沒有解決任何問題。

說到底, 杉木 花粉的問題起源於戰爭時期,當時為了解決木材不足的問題,

選擇了 杉木 這種成長快速的樹種並大量栽種,

政府也為了鼓勵民眾栽種而提出相關的輔助政策。

然而在戰爭之後,國產木材因為競爭力不敵進口木材而被放置,造成現今大量古木的 花粉 四散各處。

 

若要認真思考 花粉症 的對策,除了砍伐大量古木外已別無他法。

假設政府推出輔助金鼓勵伐木,砍下來的木頭也能作為有競爭力的木材賣出,如此一來,舊有的杉木可以被充分地利用。

但現實是,現在並非拿得出栽種杉木林相關輔助金的狀況。

 

需要預算的項目都不得不作廢是 日本 行政機關的問題之一。

所以政府應要排除此惡習,並花資金在砍伐杉木上,才是針對花粉症的解決之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資料

  • 註釋1: 花粉症 是一種過敏性疾病,主要是因為眼睛或鼻腔等黏膜接觸到風媒花的花粉產生的過敏反應。日本的花粉症主要來自於杉木或檜木類的花粉,在2月到4月期間最為嚴重。
  • 資料來源:https://www.mohw.gov.tw/cp-16-74173-1.html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日本 觀光業 應從國內振興開始

開始擔心 日本 觀光業 的日後發展,因為出現了「到底需要花費多少時間,才能恢復外國遊客的數量呢?」的聲音。或許大家都期待著能盡快恢復外國旅客的觀光數量,但是在我看來,是沒有辦法馬上恢復的。所以與其思考如何恢復外國遊客的數量,我認為不如先將心力放在日本國內 觀光 上。

大前研一: 競選 已不再能只是空談政治

令和時代的第一次國政選舉—日本參議院議員通常 選舉,正式開始了 競選 活動。執政黨為了要能在秋季的臨時國會中進行修憲會議,目標是獲得三分之二的議席在野黨則是根據金融廳提出的「老後資產短缺2000萬元日幣」報告,打算抓準因報告爆發的年金問題以及10月預計提高的消費稅等當作是競選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