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工作?日本法務省欲擴大在日專門學校留學生就職範圍

就職出路 專門學校 外國留學生 日本

日本法務省宣布,預計在今年秋天擴大增加在日本專門學校(註釋1)就讀的外國留學生的就業機會。

根據統計,每年約3000多位留學生因無法在日本找到工作只能無奈歸國,由於專門學校是以專門領域技術為主要課程,所以從此體系出來的學生們出路也遭受限制。

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未來日本雇主可以考慮放寬履歷審查的標準,即使非專門領域的求職者也有機會一同競爭面試。

關於外國留學生的職缺,原本是由企業自己決定雇用規則,法務省本不該介入干涉,但因2020年新冠病情在全球肆虐擴散,導致去日本的外國留學生大幅減少。

目前在日留學生組成當中,中國、越南、尼泊爾學生人數暫居前三,在日本生活的人也許能明顯感受到,不論是餐飲店抑或是便利商店,都可以見到尼泊爾籍店員的蹤影。

另外,曾經非常多的台灣及韓國留學生有逐年減少的傾向,可見日本對這兩個地方的學生來說越來越沒有吸引力。

對於許多留學生來說,在選擇國外學校時,當地語言為何是一大考量。

以芬蘭為例子,當地大學是以英語授課,因此外國留學生佔了全校三分之一,可說是國際化非常成功。

然而日本的學校則是大多以日語授課,而且我有耳聞日本的老師有存在著不喜歡英語授課的風氣,使外國人對日本留學敬而遠之,這也是日本目前無法吸引更多外國留學生的癥結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釋1
專門學校是一個日本獨特的學制,它的目的是要讓人習得專門技術,並以畢業即就業為目標。
參考網站:https://www.ufjapan.com.tw/vocational-school/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