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集團想成為AI領頭羊已晚了十年!?

軟體銀行總裁孫正義,被人稱為「創投之神」,即使近兩年軟銀財報接連出現赤字,孫正義仍無所畏懼,誓言帶領軟銀集團成為AI浪潮中的浪尖。

2023年6月21日是軟體銀行 集團(SoftBank Group)(註釋1)一年一度的股東會議日,軟銀總裁孫正義在會上表示,欲將整個集團打造成AI產業中的領頭羊。

儘管軟銀集團近幾年財報爆出虧損,連續2個會計年度陷入赤字,面臨如此困境,孫正義仍然強調,軟銀集團的經營策略會轉守為攻,以集團旗下的英國晶片技術公司安謀(ARM)為中心,發展AI事業。

當孫正義認為某產業具有發展潛力時,會不斷提及相關資訊和見解是眾所皆知的習慣,現在的他明顯地正深陷AI的魅力之中,才會有今年股東會上「成為AI產業領頭羊」的言論。可能再過一陣子,孫正義又會開始熱衷於別的事物。

孫正義自去年2022年10月開始著手發展AI產業,而Open AI執行長山姆·阿特曼早在10年前就開始投入大量資金在AI技術上,這段期間像是微軟、Linked in 等大型企業也參與其中。

從這樣的趨勢來看,軟銀集團目前所投入的資金顯然不足,甚至可以說比別人晚了10年發展也不為過,比起著重發展AI技術,軟銀集團的當務之急應該是解決旗下願景基金(Vision Fund)的虧損問題(注釋2),我想這也是每一位投資人的共識。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釋

註釋1:軟銀集團(日語:ソフトバンクグループ株式会社,英語:SoftBank Group Corp.,中文或譯為軟庫集團)是日本一家電訊業與媒體業的控股公司。其旗下的子公司所參與的業務包括寬頻網路、固網電話、電子商務、網際網路服務、網路電話、科技服務、控股、金融、媒體與市場銷售等。

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BB%9F%E9%8A%80%E9%9B%86%E5%9C%98

註釋2:願景基金(Vision Fund)為軟銀集團旗下投資事業,財報顯示,軟銀上個財年(至2023年3月為止)的虧損,主要受累於願景基金部門大虧4.308兆日圓創新高。

資料來源:https://ynews.page.link/EoVV8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相關文章

軟銀集團 必須慎選投資目的

美國wework聯合創始人亞當·諾伊曼在9月24日宣布,他將辭去首席執行官職務。

最初,該公司是打算在9月份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但由於機構投資者對不停虧損的事業和公司治理方針,仍抱持相當的疑慮,因此推遲了IPO。

美國報導指出,最大股東 軟銀集團 正在請求亞當·諾伊曼辭任。

銀行員必看! Fintech 進化將奪走甚麼工作?

美國花旗銀行則表示,有30%的歐美銀行員工的工作,將會被新創企業所奪走。而美國銀行則表示,金融相關產業將在20年內被機器化,2500萬人將失業。不論哪裡看起來都將不得不面對受到產業改革而衝擊的命運,也因為如此,本次來解說銀行有什麼業務工作將會被 Fintech 所奪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