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費一兆「 投資人才 」未注意到這兩點,都可能失敗‼

花費一兆「投資人才」未注意到這兩點,將可能打水漂?

岸田首相於10月12日發表,將在5年以內以1兆日圓對 人才 進行投資,並以此為主軸發表了三大方針。

這是為了促進更多 人才 跳槽或是發展副業的新型態制度,另一方面,也能助於更多企業對員工進行「 技能再造 」( reskilling )。

透過 技能再造 ( reskilling ),就能促使勞動者轉移到增長領域,同時提高他們的工資與工作滿意度,進而促進生產力提升,改善低工資環境,形成正面循環。

不過,岸田政府似乎還不明白,這個政策若要成功施行,其中必須要做到2個關鍵。

 

▍第一個關鍵:政府對於勞動力流動必須負起責任。

如果企業認真提高 生產力 ,就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勞動力過剩的情形,所以如果政府不負責處理過剩的勞動力,企業就不會認真對待。

2010年由德國施若德政府針對勞動市場提出的改革計畫《2010議程》,其宗旨為促進就業市場的彈性與靈活度。

然而,日本企業將員工保留在原有的工作崗位,在勞動力不流動的情況下,即使在公司內部實施 技能再造 ,也可能無法有效提高 生產力 或開發 人才 。

 

第二個關鍵,是要培養員工習得能通用於21世紀的重要技能。

日本的公共職業安定所-Hello Work所舉辦的職業訓練中,訓練項目包括焊接、泥作、鈑金等等,這些都是參考明治時代勞動者的形象所準備的課程。

自20世紀末以來,關於 技能再造 ,經濟期刊所建議的內容仍然了無新意。在過去注重單一專業時代,大家都會認為「 技術再造 」就是要考取建築師或者司法書士等證照,才算成功。

*司法書士:日本和南韓準司法人員之一,其工作內容類似中華民國的代書與美國的法務助理。*

然而,各位可別忘了,21世紀可是AI人工智慧的時代。

在過去,這些取得證照的專業 人才 擁有的價值在於,他們熟悉法律,並能正確地判斷、找出適用案件的法條;這邊要提醒各位,如果你正從事著這種存在正確答案的職業,那麼你很有可能會漸漸地被人工智慧所取代。很多工作都不再僅限於持有證照的專業 人才 。

就算通過宅建士的資格考試、取得證照又如何?

每個月可以拿到的補貼也只剩幾千日圓罷了。

*宅建士:類似台灣的房地產經紀人。*

花費時間心力努力考取的證照淪為一文不值的廢紙,不得不說這樣的 技能再造 有多失敗啊!

總之,政府應背負解放人力資源的責任,並確保勞動者皆具備21世紀必要的技能,這兩個讓 技能再造 成功的關鍵,大家務必要謹記在心。

 

以上文章由大前研一博士撰寫並授權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翻譯,本中心對以上文章負完全之責任,歡迎轉載,但請註明出處及網址。

 

※ 問題來了,究竟在21世紀需要的技能什麼呢?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人財育成中心 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正是讓大家習得21世紀必備技能的地方,匯集各國名師授課,再加上獨特的一年畢業體制及論文專案管理系統,獨家打造企業人才,創造職場競爭力!
詳細的資訊歡迎點擊超連結參閱:日本實戰碩士學分班

相關文章

數位教材製作的5個步驟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會詳細解釋說明根據我們過去的經驗,如何依照專業的流程來接受我們客戶的委託,提供我們專業數位教材製作服務,不論你你想是要創建自己的數位學習教材,或是數位學習課程,或者是你想委外製作數位教材,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相信應該都能有相當程度的助益。

PM 五大核心技能(三): 溝通 技巧

有人說 專案經理 就像演說家,每天周遊在各單位之間進行遊說;也有人說專案經理像政治家,試圖在各方角力中周旋出解方。這些說法或許各有其道理,因為 專案經理 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要與人 溝通 ,說服人接受或驅動人做事。於是,溝通技巧 成了專案經理的必備技能。

日產汽車踏出對的一步?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知名機器人大廠與大學攜手打造自動化生產系統,節省中小企業生產成本。然而,報導中的論述誤解,提高中小企業的生產性並非只靠硬體設備的升級。大企業生產性高,實際是建立在中小企業的犧牲上。解決問題應著重於提升中小企業的議價能力,而非強調導入自動化機械。

PM 五大核心技能(一):管理能力

想成為稱職的專案經理(PM)你最需要注重的管理能力就是時程計劃的能力,而想做出完善的時程計畫需要豐富的經驗,因為你必須將專案劃分為多個階段、確切地知道每階段將花費多長時間以及需要多少人力。為了制訂切合實際的時程安排,你需要了解團隊裡每個成員的能力,依據任務和能力的差異。